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照顾岳母三十余载 孝心女婿书写大爱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19 14:32

中安在线讯据皖江在线报道, 自从和郎金娣的养女郎德妹结婚那天起,浦赐福一直叫郎金娣“老娘”,这么多年从未改口。30多年来,雨山区居民浦赐福和爱人一起悉心照料患有疾病的老娘,期间,他搬过家、升为人父、爱人离世、退休在家……可到哪,他都将老娘带在身边,并坚持自己照顾,直至去年老娘离世。

“蜗居”老房陪老娘慢慢变老

浦赐福的爱人郎德妹小他6岁,因患癌症已于2011年去世,一个儿子成家单过。爱人在世的时候,夫妻二人共同服侍老人;爱人去世后,服侍老人的担子一下子全都落在他这个女婿头上。

为了更好地照顾老娘,浦赐福拒绝了儿子媳妇让他住大房子的邀请,并花了1万多元,重新将老父亲留给自己的小房子装修一新,和老娘一起慢慢变老。

大房间留给老娘住,大床给老娘睡,唯一的空调在老娘房间,唯一的电视也摆在老娘床前……用浦赐福自己的话说,“两室一厅的老房子里,所有好的都给老娘了”。浦赐福自己蜗居在不到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睡一张小床。上了年纪后,郎金娣大小便失禁,浦赐福特意在房间砌了个厕所,以便更好地服侍郎金娣如厕。

浦赐福回忆,年轻时,老娘是个讲究人,爱干净,爱漂亮。年老了,也不能马虎,这不,为了给郎金娣买合适的衣服,浦赐福买卷尺量尺寸,学着上网购物,每逢新年或生日,浦赐福就给郎金娣定做对襟的新棉衣。“一周洗一次澡,床单、被单一周一换,不用尿不湿,怕伤着皮肤,多说以前开心的事儿,等等。”照顾老娘30多年,浦赐福有着自己的一套“照顾经”。

自学护理久病床前有孝“婿”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郎金娣身体一天不如一天,经常生病,几乎每年都要住院一到两次。除了回家洗澡,浦赐福一直守在老人身边,就连过年也是在医院里过的。

为了更好地照顾老娘,浦赐福学会了打针、测血糖。从以前的一天打一针胰岛素,到后来一日注射三针,再到每日餐前餐后测血糖,记录病情,浦赐福笑称:“我可以当实习护士了。”和郎金娣一样,浦赐福也特别爱干净,可面对大小便失禁的老娘,他从来没发过脾气。

浦赐福说,人都有老的时候,作为晚辈,对待长辈必须要做到这三点:“不嫌弃,不责怪,不亏待!”令浦赐福欣慰的是,耳濡目染,儿子儿媳“遗传”了这份“孝顺基因”,对自己和家里的长辈也都很孝顺。

孝老爱亲街坊邻居齐“点赞”

在邻居杨群眼里,浦赐福为人和善老实,孝顺更是远近闻名。

“周边几个小区的人,都知道我们这里出了个大孝子。”杨群说,每次一出太阳,就能看见浦赐福做两件事儿,晾晒郎金娣的衣服,背郎金娣下楼晒太阳。

“这么有耐心的女婿,现在真的很难找。”楼下邻居朱明峰说,在浦赐福妻子生病、丈母娘也住院的时候,都没见他埋怨过一句。退休之后,浦赐福就全心全意照顾郎金娣,还特别有耐心。

街坊邻居们都羡慕郎金娣有福气,有这么个孝顺的女婿,可在浦赐福看来,自己格外幸运,他在日记里写道:“我家就一个‘老宝贝’,她多活一天,我脸上有光,当然要好好地疼着。”

聚山纳川 一马当先—马鞍山

原标题:照顾岳母三十余载 孝心女婿书写大爱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