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面包车翻入河中 “五勇士”从死神手中抢回4条生命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07 17:09

5名村民跳入水中合力参与救援

原标题:面包车翻入河中萍乡“五勇士”从死神手中抢回4条生命 用行动传递小城大爱

中国江西网萍乡讯 记者陈成报道:“要不是他们几个下去营救,估计车里的人员都有生命危险……”近日,5名萍乡市上栗县村民的英勇事迹,迅速刷屏了萍乡人的朋友圈,获得无数点赞,他们用朴实的行动温暖了整个萍城,彰显了“小城大爱”的萍乡精神。

事情发生在6月4日上午8时30分,上栗县彭高镇韶陂村1组的X121县道小桥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面包车不慎翻入近2米深的河道内,车内5人被困。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暖心的一幕出现了。居住在附近的5名村民闻讯赶来,“组团”下河展开营救,抬车、砸窗、救人一气呵成。在岸上的数十名村民迅速围拢过来,积极协助配合水下参与救援的村民。经过近40多分钟的努力,成功将其中4人救出。

6月5日,参与下河救人的五位英雄黄培文、张启希、邓军、程敏、张启堂接受了中国江西网记者的专访,通过本网向广大网友讲述事发当天惊心动魄的故事。

五位救人勇士张启希、张启堂、程敏、邓军、黄培文(左起)。

黄培文:不假思索下河救援随后默默离开

事发时,村民黄培文正在距离事发地不足50米的田里干活,听到“哐当”一声响,只见一辆面包车慢慢翻入河中,他立即放下手里的活跑了过去,来不及考虑,脱下衣服裤子从岸边赶忙下河参与救援,并把司机和副驾驶座乘客拉了出来。

黄培文告诉记者:“听到了叫喊声,周边很多村民也赶了过来帮忙,有的还从家里拿来了绳子,可是太细了没有用。看到面包车慢慢下沉,我赶紧让岸上的邻居帮联系公安、消防及医院。”

当最后一个被困人员拉上岸后,全身湿透的黄培文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落水车辆被成功拉出水面

张启希:60岁高龄党员紧急关头挺身而出

张启希是整个下河参与救援当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已60岁。当他看到黄培文准备下水时,他也没有多想,毅然纵身跟着下到水中救人。

“本想用铁锹将车窗砸开,但因为面包车两边没有玻璃窗户,尝试了许久,发现根本砸不开。”回想起当时事发的一幕,他平静地说:“当时什么都没多想,就是想办法怎么把车里的人救出来。”

记者了解到,张启希还是一名老党员。他告诉记者:“碰到当时那样紧急的情况,自己身为一名党员,必须要挺身而出,群众有了困难咱不上谁上,这也是我应该做的。”

邓军:两次潜入水中施救

救援中,村民通过打开汽车尾部的厢门,从后备箱潜入被水淹没的车厢,用几分钟的时间又从后排座位处拉出了两名乘客。

当得知车里还有一名乘客被困时,邓军准备再次潜入水中救人。然而,因车厢内已被汽油覆盖,他在水中没有找到那名乘客,不得不返回。

“我本来想从车后面游到车内去救,但是里面的汽油味太重了,游了两次都进去不了。”村民邓军讲述道。

程敏:“我们要力所能及的帮助别人”

“有车子掉进水里了,赶紧救人……”就在这时,正在家中洗漱的赤山镇赤山村村民程敏听到呼救后,开着车从家中赶到了现场。

“我一看是一辆面包车,且‘四脚朝天’地淹没在水中,就想到车里肯定有不少人。”程敏告诉记者,当时也没多想,衣服裤子也都顾不及脱了,就赶紧下水,帮着他们一起救人。

程敏是一名赤山村义务巡防队队员,也是一位越野爱好者。为救出最后一名被困乘客,他拿来自己越野车上的绞盘、吊装带等工具,试图把面包车从河里牵引起来,但车底盘被拉坏了,没能成功。

“后来,我打电话叫我同在一起玩越野的朋友又开了辆车过来,再加上岸上几十位村民的合力帮助,将‘四脚朝天’的车子翻过来了。”他说。

这时,救援人员在车厢里发现了最后一名被困人员,但遗憾的是,经过120医护人员的抢救,最终还是未能挽回生命。

“当别人在遇到危险的时候,我们不能对其视而不见、置身事外,要力所能及为其提供帮助。”程敏对记者说。

众人合力参与救援

张启堂:“无论什么困难,村里的人都会帮一把”

今年43岁的张启堂,事发当时也正在田里干活,听到有人呼喊,他也赶忙跳入河水中帮着参与救援。

“每个人都会在这种危难时刻,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韶陂村的村民都比较朴实,无论哪里有困难,大家都会帮一把。”张启堂说。

提起五位救人英雄的故事大家无不称赞

当得知记者采访5位村民的救人故事,村民们纷纷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事发时,所有这一片的村民都过来参与救援,下水的下水,拉绳的拉绳,一起同心协力抢救,下水的有五个,在上面的人很多,参与救援的起码几十人以上。”上栗县彭高镇韶陂村村委会主任彭德勇告诉记者,特别是下水参与救援的五位村民,在他人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危急关头,不怕牺牲,挺身而出,他们的举动为全村人树立了好的榜样。

采访中,上栗县彭高镇党委委员简诗明表示,他们的义举,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农民的风采,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值得我们全体党员干部好好学习。“”

5名村民在危急时刻做出的义举,不仅在彭高镇的“群众工作室”微信群内也是展开了热烈地讨论,在萍乡当地的网络上也是一片点赞声,网友们纷纷说,“他们不顾危险纵身跳入河水救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了萍城,诠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进一步擦亮了‘工运摇篮、小城大爱’的城市品牌。”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