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广德:“爱心银行”收储传播好乡风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5-30 09:31

“做好事不白做,还能换存折? ”5月24日上午,带着满腹疑惑,广德县卢村乡唐流村村民李仁良专程来到村部“探听虚实”。当他亲眼目睹村党总支书记刘长英把第一批“爱心存折”交到几个村民手中时,所有的疑惑烟消云散。

如今在唐流村,只要你注册成为志愿者,在“爱心银行”开了户,就能获得一本“爱心存折”,每做一件好事,户主均可获得相应积分。这些积分既可兑换日用品,也可做好事送给村里的困难群众。可兑换积分的志愿服务并不局限于体力劳动,还涵盖了义务诊疗、家庭教育、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态度和效果,也会影响积分的高低。“爱心银行”的整体运作采取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形式完成,日常业务由唐流村承办。

“我们村是个爱心村。 ”刘长英笑眯眯地告诉记者,前几年乡里开展“找找最美卢村人”活动的时候,他们很快也推出了“找找最美唐流人”的活动,先后评选4期22个最美唐流人,反响很好。 “村民们在‘好人长廊’里乘凉聊天,抬头就能看见张贴在长廊里的好人事迹,人心向善,做好事的村民越来越多。 ”

2018年是广德县荣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后的第一年,全县都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唐流村也不例外。今年初,唐流村组织开展了几次维护环境卫生的志愿服务活动,当时的效果都很好,但活动一结束,效果就像一阵风似地过去了。怎么把文明创建和志愿服务的成效稳定下来?刘长英兴起了办“爱心银行”的念头。她把自己的想法向上级党委报告获得了支持,困难党员和群众享受原始积分20分的优待;违反法律法规、严重阻碍村正常工作的要扣分;“爱心银行”储户一年一评比等制度逐步形成。

“爱心银行”的钱从哪里来?刘长英正苦恼的时候,恰逢上级单位来村里慰问困难群众。刘长英设想在“爱心银行”的生活用品兑换区开设几个柜组,让上级慰问单位自行认领、自行补充爱心物资,支持村民的志愿行为。这一想法得到了上级单位的支持,很多单位都打来电话详细询问情况,抢着认领柜组、提供爱心物资。

钱的问题解决后,经过耐心细致地筹备,5月24日上午,唐流村“爱心银行”正式开行,第一批志愿者兴高采烈地领取了自己的“爱心存折”。

爱心志愿者何莉是村里的困难户,她本人左手因工伤残疾,很多活都做不了,丈夫因癌症去世,前期看病花了不少钱,大女儿正读初中,小儿子还在上幼儿园,生活很困难。根据“爱心银行”的积分准则,她每年能享受到20分的原始分优待。领到爱心存折时,20分原始分已经到账,她从“爱心银行”成功兑换了一袋米和一瓶酱油。“‘爱心银行’里都是些实用的日用品,对我们农村家庭来说,特别实惠。 ”何莉说,自己虽然能力有限,但是如果村里需要自己做什么志愿服务,只要力所能及,她都愿意去帮忙,“我也想多攒点积分,将来可以把积分送给更困难的人。 ”

“爱心银行”实行志愿者公益积分制度,把志愿者的爱心善举以“道德资产”的形式存储,让志愿服务有了回报,致力于构筑“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爱心链条。 “希望通过‘奉献—积累—回报’的帮扶新方式,引导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使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精准有效帮助,在未来真正建立起志愿服务的供求匹配平台,让志愿服务更加常态化,让好人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刘长英说。

原标题:“爱心银行”收储传播好乡风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敬波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