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庆警方成功侦破一起污染长江水体类案件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30 09:29

卫星图“联手”无人机 锁定流向长江“暗流”

安庆警方成功侦破一起污染长江水体类案件

据安徽商报报道“这片水域是当地有名的渔场,自从这家企业来了之后,连水草都不长了!”枞阳县渔民苦着脸说。 5月29日,记者从长航公安局安庆分局获悉,近日该局侦办一年之久的“枞阳县某植物纤维制造有限公司环境污染案”已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该案系安庆分局侦办的首起污染长江水体类案件。

卫星图上发现偷排管道

去年在一次排查中,安庆分局注意到一条在各大网站上出现的举报信息,信息中反映枞阳县某植物纤维制造有限公司多次向长江偷排污水。通过进一步摸排获知,该企业系一家坐落在长江边的黄裱纸厂,生产工艺落后、环境简陋,具有向长江偷排污水的嫌疑。

调查中,民警发现厂区污水池紧邻长江,被举报的排污管线深埋江滩中,当时正值汛期,江滩已被江水淹没,若等到枯水期再开展调查,长江水体将受到更深更久的污染,调查工作刻不容缓!侦查民警另辟蹊径,通过搜集该区域不同时节的卫星图,最终在多张枯水期的卫星图中成功发现该企业污水池外的江滩上有多条管道铺设至长江中。

“空中侦察”显神通

江滩泥泞难行,无论从陆地或者江面接近该区域,都极为困难,且容易暴露,侦查民警想出了利用无人机“空中侦察”的手段,摸清了多条管道分布情况,成功拍摄到了该企业实施排放污水的视频证据。

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多次于凌晨时分摸黑步行数里泥泞江滩,攀爬围墙潜入厂区进行采样。经第三方鉴定机构鉴定,污水中含有重金属物质总铬、六价铬等多种有毒物质,这一关键证据成功锁定了该公司存在污染环境的犯罪事实!

在大量事实证据的基础上,安庆分局提前邀请检方介入此案,并联合检方开展收网行动,行动当场抓获了正在排放污水的犯罪嫌疑人两名,起获用于偷排污水的设备工具一套,并现场邀请环保部门开展采样鉴定工作。

经鉴定,排放的污水中含有多种有毒物质,其企业偷排污水的行为涉嫌犯罪。后经深挖,五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先后到案,现已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原标题:卫星图“联手”无人机 锁定流向长江“暗流”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新德 周竹阳 李萌  编辑:毛书兵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