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八旬母挂念女儿 六年步行两万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5-30 09:28

八旬母挂念女儿 六年步行两万里

独居女儿患精神疾病生活难自理

老人家为其冬天换被 夏天换席 换季时节换衣裳

据安徽商报报道 5月28日上午,在合肥市蜀山区山湖苑小区,82岁的邓店村村民瞿益英坐在家里,想到住在医院的女儿,却更放心一些。6年前,村庄拆迁,精神失常的女儿不愿一起搬进楼房,只好让她独住。因为挂念,那时瞿益英每天都要步行5公里,约走1小时,去陪伴女儿,风雨无阻。

5公里距离每天走过去才放心

瞿益英有5个孩子,王学群是大姐,学历最高。王学群嫁到隔壁村,生下儿子,在孩子2岁时,因纠纷受刺激,忽然精神失常,在外跑了一圈后,独自走回了娘家。此后,她在娘家住了27年,一直是父母和兄弟姐妹们照顾着,“经常发病,一发病就到处乱跑,一家人就到处找。”最远的一次,一个人半夜跑去了肥西官亭,报警才找回来了。

2012年因为保护董铺水库水源地,邓店村整体搬迁,瞿益英和小儿子王学卫一起搬进了山湖苑租房等着回迁,但是王学群却怎么也不愿意住进楼房,家人商量后,只好让她一个人住在外面。不放心啊,下雨了她都不知道打伞,一个人住着,发病又跑了都没人知道。”瞿益英心一直是悬着的,她只好每天早上6点起床,带着菜,步行过去,每次需要走一个多小时,风雨无阻。毕竟80岁的人了,走多了身体吃不消,小儿子就每天傍晚骑电动车去接回来。

每天去看女儿,瞿益英都会带着女儿爱吃的菜,“她喜欢吃鱼。”逢年过节,就多烧些鱼肉带过去,女儿偶尔清醒的时候也告诉母亲:“你自己吃,别管我。”但更多的时候,她是糊涂的,发病时甚至打过老母亲。

帮忙送进医院,老人放心多了

瞿益英说,每天走1个小时,并不觉得累,“别的老人每天锻炼,也要走这么多路呢。”冬天,她给女儿换上厚被子,夏天为女儿换上凉席,换季了教女儿换衣服。六年来,她每天都去陪护守着女儿。

2017年年底下大雪,邓店村村委会不放心王学群一个人,多次做工作,和家人一起将她送到了医院,垫付了部分费用。该村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王学群是低保户,报销力度大,费用问题不用担心,关键是能说服她。

王学卫告诉记者,大姐以前不听任何劝说,现在偶尔清醒的时候,也知道说母亲年龄大了,不能再来回跑了,“所以这次她同意住院了。”瞿益英觉得安心多了,“有医生为她治病,也不能乱跑,刮风下雨我也不担心了。”

如今,瞿益英每周都由儿子骑电动车带着去医院看女儿:“只有看到她了,我的心才能放下,否则晚上睡不着。”

原标题:八旬母挂念女儿 六年步行两万里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胡正球 王俊 汪漪  编辑:毛书兵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