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蚌埠:花甲老人回报社会成为社区热心人
来源:蚌埠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30 09:28

5月27日,“快乐童年 放飞梦想”庆六一文艺演出在金滨社区举行。舞蹈、歌唱、二胡、葫芦丝演奏等节目精彩纷呈,孩子们现场还进行了书法展示,笔法虽略显稚嫩,但有板有眼,写出了毛笔字的“骨气”。承办这次演出的正是喜洋洋艺术工作室,为了办好这台节目,工作室负责人常家明已经忙活了大半个月,节目和演出人员都是他负责张罗,并且分文不收。

义务写春联、情系公益事业、组织文艺演出......这些年来,社区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这些年来,他尽己所能,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是一名不折不扣的社区热心人,被评为社区优秀党员、“经开好人”,也是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下岗创业后 主动回报社会

1998年,42岁的常家明从金光钢厂下岗。他做过物业服务、在酒店打过工,虽然辛苦,但凭借勤快的双手和聪明的头脑,很快便不用再为生计发愁。在工会、居委会的帮助下,他加入了“蚌埠市再就业带头人协会”,被推选为副会长,带领着一大拨下岗工人成功实现再就业,也因此获得了省“五一”劳动奖章。

“在我人生的低谷期,很多部门、很多人都帮助过我,工会热心为我提供岗位,社区为我的创业提供场地。没有他们,我走不到今天,也得不到这些荣誉。”常家明告诉记者,正是人生中的这段经历,让他对社会充满感激。所以,当经济条件开始好转以后,常家明加入了社区志愿者队伍,或许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他只是用点点滴滴的实际行动,回报社会,服务他人。即使没有获得丰厚的物质回报,常家明的生活过得充实而快乐。

义务教葫芦丝 八年风雨无阻

在金滨社区,说起常家明可谓无人不知。八年来,他在社区活动室里义务教人吹葫芦丝,每周一次,风雨无阻。

常家明从年轻时就爱好音乐,尤其喜欢乐器。年轻时条件有限,没有受过系统音乐教育,他就一直自学,各处拜师学艺。功夫不负有心人,几十年的坚持,让他吹奏葫芦丝和拉二胡的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后来更是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优秀指导老师”。

每次他在小区里吹奏葫芦丝,总是会吸引一大批居民围观。时间一长,有人建议:“常老师,你能不能也教教我们,我们也想有个兴趣爱好”。别人或许只是随口一说,常家明却上了心。他和社区商量后,决定成立一个义务葫芦丝教学班,这一坚持,就是八年。常家明告诉记者:“班里大部分人是零基础,教学难度其实挺大的。”虽说难度大,但是常老师的耐心可是出了名的。除了每周定期上课以外,他还会对每一位学员尤其是新学员进行课外指导,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人家是冲着我来学的,我哪能不认真教。能够为邻居做些事儿,我心里也踏实。”常家明说,希望更多人喜欢葫芦丝,参与到活动中来,“每次社区组织活动,看到自己的学生上台像模像样地吹奏,我真替他们高兴。”

遇到困难家庭儿童 及时伸出援手

多年来,常家明的艺术工作室一直以回馈社会为宗旨,不仅积极参与社区活动,还利用业余时间义务辅导辖区留守儿童和困难儿童,和他们交流思想,解决了这些家庭的后顾之忧。

五年前,常家明接收了一名只有10岁的学员小弈。孩子特别内向,穿着非常朴素,父母亲从不露面,每次都是由奶奶带着来上课。常家明敏感地察觉到了异常,在和孩子奶奶聊天过程中,他了解到,小弈的父母都是聋哑人,家庭经济条件很是一般,即使每周学费只需20元,对这样一个家庭来说也并不轻松。“孩子想学乐器,家里不想委屈了她,就让她先学着,‘过过瘾’就算了。”常家明说:“我当时听说这一情况,眼泪都在眼眶里打转,这么小的孩子,身处逆境还有这种求学精神,再困难我也要帮她。”

常家明当即决定,免收其学费、教材费。鉴于孩子的艺术天分和兴趣,他又为其报了二胡辅导班和书法辅导班,费用一概全免。常家明还自掏腰包为她买来乐器,并承担了今后的考级费用。如今,小弈已通过全国社会艺术水平考级二胡十级优秀,葫芦丝十级优秀。

对于常家明的付出,小弈的家人千恩万谢,多次提出请常老师吃饭,都被他谢绝了。他说:“我帮你们不图什么,只要孩子争气,就是对我最大的回报。”

去年,常家明因累计服务时长超过100小时被评为“星级志愿者”。面对众人的夸赞,他说:“别表扬我,我这没什么,反正退休了也闲不住,每天到处转转还锻炼身体,这也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做的。”(蚌埠淮河晨刊)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