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彩金退还引风波,耐心调解化纠纷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29 11:23

宣城新闻网讯 近日,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耐心劝导,泾县云岭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因彩礼返还引发的婚恋纠纷,避免了双方矛盾激化甚至“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据悉,矛盾双方当事人是经人介绍相识,很快便订立婚约,准备近期成婚,但日前男方发现女方有严重精神抑郁病史,便欲解除婚约。事情发生后,女方深受打击,男方也因感觉被骗受到刺激。男方随同家人来所要求调解时情绪特别激动,他要求退婚并收回彩礼和首饰等物品,如果得不到解决会采取武力报复。

司法所及时分析了利害关系和事态的严重性,便主动介入,分别找双方当事人和他们的家人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同时,又及时与村委会联系,听取村干部对此事的意见和看法。5月16日上午,司法所考虑到男女双方实际情况,分别与男女双方家人单独沟通进行调解。在调解过程中,双方家属仍为退婚一事争吵不休,最终女方家人同意退婚,但表示彩礼和首饰等物品不会全部退回。司法所工作人员又分别从情、理、法三方面对女方及其家属进行细心的讲解,并适时向女方当事人及其家人普及有关法律,耐心地讲解了我国法律上关于返还彩礼问题的相关规定。

最终,经过数小时耐心调解,双方于当天下午签署了人民调解协议,女方当场退还了彩金、黄金首饰等物品,一场纠纷得以化解。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