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贪吃鳄”误入虾笼 警民联手救助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王志宏 发表时间:05-28 11:47

宣城新闻网讯 贪吃是绝大多数动物的本性,连被誉为“活化石”的扬子鳄也不例外。5月27日清晨,一条因贪吃小虾而误入虾笼的扬子鳄,被困笼中不得动弹。在爱心村民及民警的及时救助下,得以重归自然。

当日清晨5时许,泾县森林公安局泾川森林派出所值班民警接110指令,称昌桥乡泉水村城头组村民在田沟放置的虾笼内,今早发现了一条扬子鳄,要求民警及时出警处置。接值班民警报告后,泾川森林派出所负责人当即与泉水村党总支书记王宏斌取得联系,委托其立即赶至现场保护好扬子鳄,同时召集值班民警及县扬子鳄保护站工作人员一道,驱车赶往现场。

从虾笼中取出扬子鳄

也许是为周末一大清早就惊扰了大家的好梦而“自感惭愧”,当民警和保护站工作人员赶至泉水村城头组路边时,看到一条体长不到一米的扬子鳄蜷伏在虾笼内,双眼假寐,默不作声,连虾笼内的黄鳝、小虾、老鼠等平日里最爱吃的美味,都“不好意思”再去伸嘴了。

据泉水村党总支书记王宏斌介绍,城头组一村民昨晚在家门口的田沟内放置了一条虾笼,早上起来准备收田虾时,发现虾笼内钻入了一条扬子鳄,因知道野生扬子鳄是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恐私自处置对其造成伤害,遂报警求助。

专家检查

根据现场及了解到的情况,民警与同行的县扬子鳄保护站站长汪国宏分析,这条扬子鳄很可能是早起觅食时,被虾笼内的“美味”所诱惑,遂钻入笼内大快朵颐,哪知进笼容易出笼难,待过足了馋瘾之后,却发现找不着出去的路了。不过这“吃货”倒也不急不怕,因为自知贵为比大熊猫还要珍贵的野生动物,且泉水村民风淳朴,爱鳄护鳄已成风尚,对它们向来宠爱有加,于是既不吵也不闹,静静蜷伏在网内等人前来“救驾”。果不其然,清晨被热心村民第一时间发现并报警后,这条“贪吃鳄”很快就被蜀黍从虾笼中解救了出来。经县扬子鳄保护站专家检查,此扬子鳄为雌性亚成体,体长85公分,体重2.5公斤,鳄龄约8年左右,生长发育状况良好,适宜野外放生。

放归大自然

可能是为表示对蜀黍一行人的感谢,也可能是对虾笼内剩留的黄鳝、小虾、老鼠等美味恋恋不忘,当这条扬子鳄在民警的护送下,被放回到保护区熟悉的田沟边后,却趴在沟边迟迟不愿离去。经蜀黍的再三催促,并将虾笼内的几条黄鳝、小虾悉数倒入沟中之后,闻到了肉香的“小吃货”这才赶紧钻入水中。(王志宏)

向村民宣传保护扬子鳄知识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