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滴滴顺风车整改后再上线 车主每次接单需进行人脸识别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22 09:45

央广网北京5月21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滴滴顺风车案引起公众对于出行安全的担心并引发社会的广泛讨论。那么,滴滴平台的顺风车以及网约车的安全保障状况,实际情形究竟如何?

央视记者就如何织好顺风车和网约车的安全网,采访了涉事平台——滴滴出行公司,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表示,这起案件说明平台此前还是存在漏洞。

5月11日,针对郑州滴滴顺风车案,滴滴出行的自查回应中有这样的描述:该接单账号归属于犯罪嫌疑人刘某的父亲,刘某系违规借用其父顺风车账号接单,但他父亲的身份证、行驶证、驾照都没有问题。

滴滴出行说,为了保障安全,以此次出事的顺风车为例设置了五道关,包括实名验证注册、虚拟中间联络电话号码、首次订单时人脸识别、行程分享、一键报警。其中,实名验证注册,也就是司机和车辆的身份确认是第一关,也是保障安全最重要的一关。滴滴要求顺风车驾驶员驾龄必须满一年,在注册时司机要向平台上传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进行三证验证。

但是此次犯罪嫌疑人顺风车司机刘某,去年12月底才拿到驾照。滴滴公司说,根据犯罪嫌疑人刘某的情况,一定无法通过滴滴司机资格的审核,之所以通过审核,是因为账号注册时上传的是他父亲的三证。而用这个资料不仅仅注册了顺风车,他还注册了对司机和车辆要求更严格的快车。

注册完了下一关就是接首单前,必须要进行人脸识别,司机把人脸资料上传平台,平台与注册资料比对。前几天犯罪嫌疑人刘某的父亲在接受采访时说,对儿子用自己的资料注册并不知情,通过这首单人脸识别的是父亲还是儿子?

记者:你们事后有没有调当初接第一单的时人脸识别相应的资料进行比对?

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调过。

记者:上传注册的是本人吗?

滴滴出行首席发展官李建华:对。

滴滴公司说,通过首单人脸识别比对的是注册车主,犯罪嫌疑人刘某的父亲,相应资料警方已经调取。但实际接单开车的人却变成了儿子——犯罪嫌疑人刘某。

那么,在实际运营中的人、车与注册时并不一致,是不是这个案件中的偶发情况呢?

5月11日,滴滴发出声明的当天,下午六点左右通过滴滴平台记者在北京约了一辆快车,但开来的却是另外一辆车。

通过滴滴平台叫车时遭遇人车不一并不少见,有的是车不是注册的车,有的则是人不是注册的人。

记者:你用哪辆车接单以及你用哪辆车接人,你自己就可以调配,是不是?

司机:我是A车B人也可以,我主要是用一个账号登录然后接单。

根据司机们的说法,不管是哪辆车,不管是哪个人,只要用注册的账户登录,平台系统就会自动认为是注册的人和车进行派单和结账,如果注册是张三开车时却变成了李四,这种情况滴滴平台到底能发现吗?

李建华表示:“在这件案件说明我们以前还是有漏洞,开车的人不是车主本身。”

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缺乏相关的保障,让滴滴平台的实名注册成为空中楼阁。

滴滴自5月12日零点起,在全国范围内下线了顺风车业务,并停业自查整改一周。李建华承认,滴滴此前存在漏洞。这些漏洞现在堵住了吗?滴滴是否将承诺的整改措施落到了实处?用户能看到哪些功能上的调整?此外,乘客安全的重担除了企业负责,制度上还有哪些可以持续完善之处?

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滴滴顺风车重新上线了。针对“空姐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案”,此前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曾对媒体表示,平台如果发现司机并不是登记人理应向消费者作出提示。

针对这一点,滴滴在整改措施中提出:车主每次接单前必须进行人脸识别,以最大限度杜绝私换账号的可能性。除此之外,滴滴顺风车服务还下线了所有个性化标签和评论功能;合乘双方的个人信息和头像改为仅自己可见,外显头像全部为系统默认的虚拟头像;此外,在继续评估夜间顺风车合乘双方安全保障可行性的同时,顺风车暂停接受22点-6点期间出发的订单。接单在22点之前但预估服务时间超过22点的订单,在出发前对合乘双方进行安全提示。

记者尝试使用了一下新上线的顺风车功能。现如今打开顺风车功能后除了看到“恢复顺风车服务”的通知,乘客还需要完成注册身份验真、接单身份验真、隐私保护设置、夜间出行保护等六项安全措施才能开启顺风出行。

其中,在身份验证中,乘客和车主都需上传身份证。但上传中并没有“从图库中选择”功能,上传的身份证必须只能是现场拍摄的,不能使用图片和此前拍摄的照片。上传身份证后还需要进行人脸验证,要求将正脸对准摄像头,根据提示分别作出“点头”“眨眼”“张嘴”“摇头”等动作,待脸部识别后才算完成这一步骤。

目前来看,之前滴滴所承诺的所有整改措施已经体现在了平台上。对此,乘客们对于这一次整改也表示了支持。

市民甲:原本有实名制,但没有对人随时那种匹配去检查,现在人脸识别做了应该是有用的。

市民乙:也是对咱们安全的一个加强维护,如果现在打车还有一个女性的维护计划,可能大家会比较放心。

尽管平台已经做出了整改,但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表示,顺风车是否属于营运车辆,司机和乘客之间的相关权利义务与安全责任事故如何划分和鉴定,目前还处于监管的空白地带,不少城市还没出台相关管理细则。有些地方政府是出台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已经把这部分顺风车纳入到管理,只要平台在这注册之后,顺丰车主经过审核,达到一定条件,就可以做顺风车。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建议要形成长效机制,特别是要从顶层设计上让全国一盘棋,规范整个市场。“要把所谓的这种行动变成一种长效机制,应通过法律方式表现出来,这样企业也知道监管部门要什么,监管部门也知道企业现在做到什么程度。也让老百姓心里有数,到底什么车可以接到平台上,到底顺风车可以每天拉几单,到底怎么样最科学。应该好好讨论之后,拿出各地相同、相近的规则,共同遵守。”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