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淮北67岁老人况敬存:"我要把眼角膜捐献出去"
来源:淮北文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5-22 09:25

淮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向况敬存介绍捐献方式和流程。摄影 首席记者 肖干

“捐献(眼角膜)能够给失明人士送去希望和重生,很有意义。我考虑了很久,也得到了家人的一致支持。”5月18日上午,在市中医医院,况敬存向记者介绍。

这一天,他在志愿捐献眼角膜登记表上签了名,正式成为一名捐献志愿者。

况敬存是口子酒业的一名退休职工,今年67岁。据其介绍,2005年,他被查出得了胆管癌,当时,一位当医生的邻居告诉他,捐献眼角膜能够帮助眼疾患者重见光明,让爱与光明延续。

从那时起,一颗捐献的苗子就种在了况敬存的心头。多年来,他辗转全国各地多家医院治疗。去年年底,他被查出癌细胞已多发转移。在再次住院接受治疗,每天依靠鼻肠管打营养液,与病魔作斗争的同时,本以为“需要做大家很多次思想工作”的他,将准备捐献眼角膜的消息告诉了家人。

“这么多年了,我还不知道你是啥样的人吗?肯定支持。”已经和况敬存携手经历了45年风风雨雨的老伴朱云英告诉他。

“爸,我们支持您。我们还要向您学习,以后也把眼角膜捐出去,帮助那些渴望光明的人们。”三个子女向况敬存答复道。

“如果捐献成功,两只眼角膜能够移植给四到六名患者,帮助他们重见光明。”当工作人员告知况敬存,憔悴的况敬存费劲地笑着说:“太好了,太好了,希望你们能把它移植给能为国家作贡献的人,或者盼望能看到这个世界的年轻患者。”

至此,况敬存成为我市第256名已经签署捐献志愿书,准备将“永别”之后把大爱留在人间的志愿者。

遗体和器官捐献是一项造福社会,惠及后人的伟大善举。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志愿者们的共同努力下,我市不断规范捐献流程,设立困难捐献者家庭救助金,在福寿园建立捐献者纪念碑,为捐献者提供告别会场礼仪服务、鲜花服务、礼厅布置费用全免等优惠政策,捐献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6位志愿者成功实施捐献,帮助挽救了十多名重症患者的生命,数十名眼疾患者因此重见光明,为促进医学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淮北日报 首席记者 肖干)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