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路遇老人昏迷 80后跪地救人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4-28 17:38

中安在线讯 据合肥晚报报道,素昧平生的老人倒地不起,作为一个路人,她走上前,弯下腰,将老人扶起;当老人心脏停止跳动的一刹,作为一名护士,她低下头,跪在地,做起了人工呼吸。路边的一次施救,让这座城市被“最美护士”感动,她就是沈琼。

为昏迷老人人工呼吸令人感动

2015年1月20日晚,在合肥市南一环裕丰花市附近,一名老人倒地不起。此时,下班回家的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沈琼和同事恰巧路过,看见路边昏暗处似乎躺着一个人。两人走过去,发现一位老大爷直挺挺地趴在地上,他们立即将老人翻过身扶了起来。借着路灯光亮,沈琼发现,老人已经昏迷,口中满是鲜血,脸上都是灰尘,牙齿也被磕掉了,张着嘴急促地呼吸着。

凭着职业本能,沈琼赶紧伸手去试探,“有呼吸,大动脉也有搏动,快打120。”她随后为老人解开衣扣和皮带,帮助其呼吸。因为现场没有呼吸气囊等抢救设备,沈琼和同事只能在一旁观察,焦急地等待。

每隔一会,沈琼就测算下老人的脉搏和心跳。十分钟过去了,老人突然出现心脏骤停。沈琼知道心脏骤停意味着什么,黄金4分钟的抢救至关重要。她没有犹豫,立即跪地开始进行心脉按压,沈琼一口气做了30次,这位26岁的姑娘,在围观众人的注视下,跪在地上为这个素不相识、满口血沫的老人做起了人工呼吸。等到120急救车赶到,沈琼已经筋疲力尽。

她用行动给身边人带去正能量

受伤的老人经医院全力抢救还是没能挽回生命,但沈琼的善举却赢得了老人家属和人们的认可和赞扬。她的感人事迹迅速传播于网络、媒体,无数网友为她点赞,市民公认她为“最美护士。”

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被传送到了千家万户。彼时,正在监狱的一名服刑人员也通过报道了解了沈琼的故事。他特别感动,于是提起笔写了一封信寄给沈琼。信中,他为自己曾经犯过的错误而忏悔,同时也表示一定要好好改造,争取早日重新做人。

事实上,身边受到沈琼正能量影响的人还有很多。“当时我们医院去他们学校招聘,点名要她,是看中了她的学习能力。”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任俊霞说,沈琼在医院临床工作了一年后,表现突出,于是转入护理干事工作。由于平时要处理的文书工作非常多而且繁杂,她常常是第一个到单位,最后一个离开单位,“她自己小孩才四岁,生病的孩子是奶奶带来到医院看病,看完病自己离开。”

在国家卫计委和中国文明办举办的中国好医生好护士评选中,沈琼通过医院的推送,以及省市以及国家卫计委的层层筛选,如今已经进入最后的评选环节。为此,全医院的医护人员都在为她加油鼓励,“沈琼获此殊荣绝对实至名归。”(记者韩婷通讯员朱沛炎)

原题:路遇老人昏迷 80后跪地救人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沈琼用正能量感动大家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