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最长湘绣《千鹤图卷》遇火灾被毁 价值2500万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4-13 09:48

原标题:痛!史上最长湘绣被毁了!女馆主怒斥万科物业:烧了一夜不报警?

4月5日早晨,一场大火之后,长沙市雨花区万科金域华府小区三期8栋101的柳建新湘绣艺术馆内珍藏的史上最长湘绣《千鹤图卷》被损坏,还有许多历史资料、刺绣手稿以及湘绣珍品都被烧毁或损坏。

被大火烧过的艺术馆一片狼藉。 本文图片均来自“今日女报”微信公众号

“这一把火,烧掉的是我家几代人的毕生心血啊!”该馆负责人、湘绣大师柳建新的女儿刘雅泣不成声。与往日一样,她一早来到博物馆开门却发现馆内已燃起大火,可万万没想到,昨晚已有火灾迹象,但物业既没报警也没通知她。

刘雅气愤地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这是一场原本可以避免的大火”。小区邻居告诉她,早在4月4日晚11时,他们就发现有可疑烟雾和火灾迹象,但报告万科物业后,物业告知“没有明火报不了警”。于是,这场大火烧了一整夜。事实到底是不是邻居所说?4月11日,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业主给物业打了电话,

物业称“没有明火报不了警”

万科金域华府小区三期是一个封闭式洋房小区,楼层不高,户主不多,柳建新刺绣艺术馆就位于这里。

4月4日晚上11点左右,与艺术馆一墙之隔的邻居熊先生(化名)回到家中,感觉家里有点不对劲,“发现家里有股烧焦的味道,再一看我家那个空气净化器,已经‘爆表’了,平时一般是30-40的颗粒数,但是当天晚上已经达到了500”。

仔细寻找,熊先生发现味道是从家里的小仓库连着的通风窗里传来的,熊先生打开通风窗一看,一股烟直往家里窜。

这个通风窗口,是8栋6户人家共用的采光井。熊先生又爬到楼顶查看,这才发现,有一股白烟不断地从采光井向外冒,“好大的烟,而且这个烟带着热气”。

熊先生向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展示的视频中,记录了这一幕。

熊先生判断这是个火灾的危险信号,立即给万科物业打了电话。接到电话后,物业公司也派工作人员来了家里。

直到凌晨两点左右,白烟还在继续冒。陪着物业工作人员一起排查的熊先生等业主向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提出建议:“不行的话,就报119火警。”

但对方只是回复“可以采纳建议”,并没有真的报警。再当业主们追问是否报警时,工作人员说:“没有明火报不了警。”但物业既没有报警也没有通知刘雅。

“8栋总共住了6户人家,邻居后来告诉我,物业工作人员先后去了4户人家敲门入户排查,湘绣艺术馆所在的101户和另一无人在家的住户并没有入户排查。”刘雅说,“既然他们在其他住户家排查了没有异常,而这个烟一直在冒,肯定有谁家里出现了问题啊!8栋总共才6户,他们至少要跟没有入户排查到的业主电话联系一下吧?人命关天的火灾,竟然连电话都不打一个!”

对此,不少万科金域华府小区的业主纷纷表示,物业公司对于此次火灾的处理太过草率,不负责任的态度令他们难以接受。

艺术馆内的湘绣珍品,毁了

就这样,来历不明的白烟冒了11个小时左右,终于在4月5日早晨8点40分左右酿成熊熊大火。

“当时我刚刚往博物馆这边来,刚进小区大门,就听到有两三个保安在那儿议论:‘不知道是谁家里,到现在还在冒烟。’我一听,心里马上就慌得不行!”刘雅回忆,当她打开两道大门时,一股焦糊的味道扑面而来。

她冲进一楼大厅,发现此时的艺术馆内已经烟雾弥漫。

刘雅赶紧大声呼救,物业公司集结了一些工作人员前来救火,并拨打了119火警电话。十几分钟后,火被扑灭。

大火被扑灭后,看到母亲和自己苦心经营的艺术馆一片狼藉。刘雅瘫坐在地上失声大哭。

今日女报/凤网记者了解到,柳建新刺绣艺术馆是湖南省首个以私人命名的湘绣艺术馆。湘绣大师柳建新是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湖南省人大代表。1995年,柳建新曾创作大型绣屏《松龄鹤寿》献礼给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

之前美轮美奂的艺术馆

从英国萨里大学留学归国的刘雅,本来在外企有着不错的职位和发展,但为了家里祖祖辈辈对湘绣的感情,2008年父亲病故后,刘雅放弃高薪,“抛夫弃子”离开北京,回长沙继承母亲的湘绣事业,并买下这座房子,建起了艺术馆。除了陈设、保护湘绣作品外,艺术馆还开设DIY体验中心、文创中心和中长期培训课堂,承担传承、普及湘绣文化的功能。

将固定证据,向物业公司索赔

刘雅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艺术馆里,存放的上百件作品都是家里几代人一针一线绣出的湘绣珍品,还有很多她和母亲辛辛苦苦收集回来的湘绣古籍、原稿和资料。其中最为宝贵的,是母亲带领11名绣女、花费5年创作完成、为迎接北京奥运会亲绣的20多米长的《千鹤图卷》。

最长湘绣《千鹤图卷》局部

2008年,《千鹤图卷》获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大展金奖,这部作品据专家估值,高达2500万元,据媒体报道,它也是目前史上最长的湘绣。

工作人员正在检查被烧毁的湘绣作品。

“这次火灾,烧毁了许多湘绣珍品,展厅的很多作品包括这件《千鹤图卷》,虽然没有被烧毁,但也由于长时间受高温和烟熏以及消防灭火冲水影响,导致不同程度的损坏。”刘雅说,湘绣最忌火灾,长沙文夕大火就曾烧掉了湘绣业多年的积累和几乎所有产品。当时药王街锦华丽一家就烧掉三大房间的优秀画稿和版本,大家多年的心血毁于一旦。如今,湘绣业历史最早的湖南锦云绣馆,在大火中损失最为惨重,以至于永远不能复业。

浴火之后的千鹤图卷局部

多年的努力和心血在一夜之间付之一炬。刘雅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几天来,她和母亲都非常悲痛,母亲甚至因此进了医院,“这些天晚上我几乎没有办法入眠,这个博物馆几乎已经倾尽我的所有,更何况很多宝贵的绣品和资料都无法用金钱来弥补”。

“如果不是物业公司的失职,火灾不可能造成如此大的损失。”刘雅告诉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如今不幸已经造成,她将固定证据,向物业索赔,“要让他们承担由于失职造成火灾扑灭延误所导致的损失”。

在获知艺术馆遭遇火灾的情况后,刘雅所在的中国民主促进会长沙市委向她伸出了援手,“我们准备帮助刘雅寻求法律援助、合法维权,并希望联系到更多的人,收藏、购买湘绣作品,以帮助她重建博物馆。”民进长沙市委专职副主委李素娥告诉记者。

已经好几天没有睡觉的刘雅,希望能够尽早抢救可以抢救的作品并转移,并筹集资金复建艺术馆。她说,灾难已经发生,只能坚强面对。所幸的是,火灾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我和母亲都坚信:人在艺在。”

物业公司:对火灾情况判断失误

针对邻居口中“物业公司称‘没有明火报不了警’”的说法,今日女报/凤网记者向长沙市消防支队政治部主任马丽丽进行了求证。

马丽丽表示,“不存在这样的说法!不管是出现火灾还是有火灾隐患,市民拨打119电话,消防官兵都会出警”。

那么,物业公司到底是怎样的回复呢?

万科金域华府小区物业项目值班经理吴祥锡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表示,当时物业工作人员带着电筒,在101住户房子外围和四周察看,认为101户“没有异常”。

吴祥锡承认,当时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对火灾情况的判断有失误,他们也缺乏对火灾的防范与处理经验。但他强调,当晚一直至早上7点,物业公司一直安排了工作人员在巡视、观察。

而长沙万科物业公司品牌负责人苏婷对今日女报/凤网记者表示,目前起火的原因、责任和火灾的损失尚未确定,“公司将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处理此事”。 随后,记者请求提供当晚参与巡视、观察的员工联系方式时,她表示员工不愿接受采访。

律师:物业公司若管理失责应承担赔偿

湖南通程律师事务所主任兰立波对记者表示,根据《物业管理条例》规定,物业对小区公共区域的基础设施和安全秩序负责,火灾发生时,物业应做好协助工作。如果物业公司没有尽到应有的管理责任,存在过错行为的,应对业主承担赔偿责任,“比如小区无消防设施、消防管道无法供水、消防通道堵塞,以及其他消防设施故障等;又比如物业有未及时发现险情,或未及时配合灭火,疏于对公共区域的安全维护等情况”。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