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渝杭医生历时18个小时跨越1600公里接力营救早产儿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2 11:18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管昕 浙江之声记者李录宾)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孩子的降临,总会给一个家庭带来喜悦。但是重庆的一名刚出生13天的宝宝,却让整个家庭经历了悲喜两重天。为挽救这名早产儿的生命,重庆和浙江杭州两地的医务工作者,历时18个小时,跨越1600公里,完成了一场生命与时间赛跑的时空转换。

这场生死大接力起自医生发的一条朋友圈。

3月11日晚上九点多,重庆九龙坡区人民医院的朱兴旺医生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求助信息,文字中提到,一名早产儿出生后不久就被发现小肠全部坏死,家人只好带他到医院接受临终关怀治疗,还附上了病情诊断和相关检查照片,希望有认为可以进行二次手术的医疗大咖联系。

没想到一个多小时后,浙江大学医学院儿童附属医院的医生联系上了他。但怎么转运患儿,摆在他们面前的有三个选择:民航、高铁和陆运。九龙坡区人民医院朱兴旺医生说:“联系民航时,因为太晚机场客服没有接电话,高铁转运,从重庆西到杭州的高铁是周一上午十一点半,但高铁到达杭州的时间是晚上十点钟。”

高铁出发的时间有限制,算起来比开车还要晚到一个小时。飞机上气压低,伤口容易爆开,而且路途遥远,飞机需要中途降落加油,也耽误时间。最终,朱兴旺大夫和家属商量决定,选择用120救护车驱车赶往杭州。九龙坡医院的朱医生、万护士,患儿的爷爷奶奶和两名司机,连夜从重庆出发。九龙坡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万洪娇说:“在车上时孩子很争气,能看出来孩子很想要活。”

凌晨2点多从重庆出发,在开了18小时48分钟、跑了1628公里之后,晚上九点多赶到目的地,期间车上的所有人都没有合过眼。坚强的患儿好像知道大家为他付出的努力,一路上生命体征都很稳定。

在决定接诊救治这名患儿之前,浙大儿院对患儿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救护车一到,已经等候多时的医生立即开始手术。一个半小时的手术比想象中还要顺利。浙大儿院新生儿外科钭金法主任介绍:“(患儿)腹腔黏连很厉害,我们很仔细地一点一点去分,并且不能出很多血,一旦出血,孩子可能很难救治。”

钭主任说,正常孩子的小肠有1.5米长,但这个孩子完好的小肠只有45公分,45公分的长度已经比想象中好很多,而且结肠是完整的,这给后续的手术治疗提供了很大的可能。钭主任还介绍,去掉坏死组织,将好的小肠接起来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孩子还要扛过感染,营养和败血症三大关口,目前只能像打怪兽一样,一关一关地过。

记者今天从浙大儿院了解到,自从做完手术后,患儿的身体情况一直很稳定,目前已经没有大的危险。钭金法主任说:“他现在恢复的比较理想,前两天手术以后肠功能慢慢恢复起来,现在整个人感染指标偏高一点,但这也在意料中。近端小肠肠功能恢复以后,我们现在给他微量的喂养。每小时倒一点点奶,一毫升一毫升这样给他倒进去,让肠道逐渐适应。”

虽然情况恢复不错,但患儿距离出院还需要一段时间。据介绍,毛毛所患的是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医学上称为NEC,是一种致死率极高的病症,在国外的死亡率要高达30%-50%。浙大儿院新生儿外科主任医师钭金法宽慰孩子的家属说:“我们坚持的理念是不抛弃,不放弃,困难是有的,但是我们一定要把生存的希望给小孩子、给家长。前面有比他更严重的都可以救活了,我希望坚持下去。”

孩子的奶奶陈女士说,之前家人以为孩子已经没有希望了,没想到现在孩子经过重庆九龙坡医院和浙大儿院的治疗,暂时转危为安,一家人都很激动。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