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保健酒以普通食品销售 卖家支付十倍赔偿金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03-08 15:25

新华社上海3月8日电(记者黄安琪)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审结一起因保健酒当普通食品销售引发的网络购物合同纠纷上诉案。法院二审维持了一审关于卖家赔付买家十倍价款赔偿金的判决。

据悉,消费者赵某在网络平台上以每瓶15元的价格购买某酒业公司生产并销售的、获得食品生产许可的金樱子酒312瓶,共计4000余元。赵某饮用后发现身体不适,后了解到配料中的金樱子属于中药材,不能随意添加进普通食品中。

赵某遂以该酒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为由起诉至法院,请求判决卖家即某酒业公司退还货款并按照《食品安全法》规定向其支付所购价款十倍的赔偿金,共计4万余元。

一审法院经审理后认定,根据2015年版的《中国药典》,金樱子属于中药材,因此这款作为普通食品销售的金樱子酒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法院据此判决卖家退还赵某货款,并支付十倍赔偿金。卖家不服,向上海市一中院提起上诉。

上海市一中院经审理后认为,根据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4年发布的《关于新食品原料、普通食品和保健食品有关问题的说明》,金樱子属于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物品,非可用于普通食品的物品,不得作为普通食品原料用于生产经营。且该款酒在外包装上明确载有具体食用量以及其具有降血压、降血脂等功效的字样,此类包装说明也已明显超出普通食品的销售形式。但是本案卖家即酒业公司将金樱子作为制作原料,以普通食品进行销售,并未取得保健食品的生产许可,不符合食品安全生产相关规定。

上海市一中院据此驳回卖家的上诉请求,维持原判。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