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安徽小伙在沪执着献血13年 累计献血100次5800毫升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01 09:24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32岁的安徽小伙汪正卫,个子高高的,戴着一副黑边眼镜,说起话来慢条斯理,给人以健康阳光的形象。在过去的13年里,他无偿献血达到100次,汪正卫常说:“在我身体力行坚持献血的同时,想呼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能积极地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一人献血100次不如100人各献血1次的影响力。”

汪正卫是安徽六安人,2002年,初中毕业的他来到上海“打工”,先后在家具厂当过工人、在建筑工地做过电工,还从事过仓库管理、采购等工作,目前在上海红星美凯龙家具广场做一名消防主管。

今年春节前夕,当大量在沪务工的朋友已纷纷回家与亲朋好友团圆过年时,在上海市闵行区,汪正卫却来到献血屋,完成他第100次献血经历。

2月10日,汪正卫在梅陇爱心献血屋捐献出双份血小板。无偿捐献全血、血小板第100次后回家过年的爱心壮举,已被传为佳话。

汪正卫与献血结缘时,还是2005年的一天,汪正卫正路过七宝爱心献血屋时,立刻被其独特的造型和进进出出捐献热血的爱心人士深深地吸引着。抱着好奇的心理,他走进献血屋,填写献血登记表、体检、等待……体检合格后,汪正卫献血200毫升。获赠的一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证、一包饼干和一袋牛奶,成了他最初的献血记忆。

首次献血后,汪正卫觉得伸出臂膀挽起衣袖献出热血,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挽救他人生命,何乐而不为呢。从此,他成为一名“固定献血者”。

2010年,汪正卫定期献血过程中,了解到血小板的相关知识,得知成分献血可以帮助更多患者,他又改捐血小板。

汪正卫捐献全血从200毫升转为400毫升,从国家规定的血小板捐献间隔期28天再到14天,几乎是掐着时间奉献自己的鲜血。

汪正卫一次次频繁地捐献热血,引起妻子的担忧,怕对身体不好,妻子劝他别再献血了,然而汪正卫没有说一句话,而是在一次献血时把妻子和孩子一起带到爱心献血屋,目睹他献血过程。当妻子看到好多人来参加献血,且有些爱心人士比汪正卫捐献的次数还多,但对身体没有任何不适的影响时,她也默许了丈夫的“爱心事业”。

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长期坚持做一件好事。13年来,汪正卫已无偿捐献全血15次累计5800毫升、血小板85次累计151人份,并先后荣获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2012-2013和2014-2015年度“上海市无偿献血白玉兰奖”等荣誉,各类无偿献血荣誉证书达20余本(张)、献血证59本(张)。一本本鲜红的无偿献血荣誉证书和一本本献血证,写满了汪正卫奉献爱心的执着。

当问及汪正卫坚持13年无偿捐献全血、血小板达100次的感受时,他说:“一次献血中,看到一位身患重病患儿的妈妈为孩子募集不到血液,当场崩溃放声大哭时,我想着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就应该坚持献下去。毕竟,在临床救治中,血液没有替代品。”说这话时,汪正卫分外动情。

而早在2009年,汪正卫就申请加入造血干细胞库,希望有朝一日能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挽救生命。(王亚东 记者 王佳)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亚东 王佳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