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运迎来节前售票最高峰 铁路部门提醒四大攻略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16 14:40

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18年元旦已经过去两周,接下来最让人期待的就是过年。这也意味着,咱们国家一年一度最大规模的“迁徙”活动——春运,即将开始。有相关机构发布的数据分析显示,今年最难抢票时间将出现在腊月廿八,其次是腊月廿五。相对应的,今天或将迎来节前抢票最高峰。

2018年春运将从2月1日开始,到3月12日结束,虽然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数据,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如果到现在还没买票的小伙伴,此刻也该谋划!那么,购买火车票有哪些技巧?除了铁路之外,公路、民航等领域又有哪些新举措来保障大家的春运出行呢?

今年春运售票已经启动超过一周,各种“拼人品、刷运气”的卖萌票圈大量来袭。有人感慨“高铁票,动车票,硬卧,硬座”各种抢,还有人表示无奈:无座站票竟然也能炽手可热!

现在还没买票的小伙伴儿可以看下面的提示:

提前锁定购票日期:2018年铁路春运购票日历提醒:2018年春运,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为30天,车站窗口、代售点和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28天。

掌握放票时间点:每天8:00-18:00,12306网站每个整点和半点均售新票,请定好闹钟,到点准时开抢,但要谨慎取消订单,一天只有3次机会。

跳站购票:僧多肉少,首战不佳?别丧气,可以尝试跳站购票,前后跳开一两站,说不定有惊喜等着你!

把握四次捡漏机会:起售30分钟后,未付款的将返回;开车前15天,退票高峰期;开车前48-24小时,系统放出剩票。

以上的攻略大家如果心中有数,就一定可以“稳住,不慌”。其实根据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此前在2018年全国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从运力保障、出行方式等方面的变化看,今年春运形势将会比往年有所缓解。“初步预计,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与去年基本持平,增速较前几年明显放缓。部分重点地区铁路矛盾也有所缓解。今年兰渝、西成等一批铁路新线相继开通,大幅提高了川渝和西北方向的客运能力,这些地区运力紧张的状况将显著改善。”

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新在会上也透露,铁路部门将运用各种手段,保障大家能够顺利抢到票,“将会密切跟踪监控微信支付、列车车补、车站到补扫码支付、验证码优化等服务功能的运用情况,对售票系统24小时实时监控,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开展打击倒票‘猎鹰-2018’战役,实施购票行为风险防控等措施,有效防范各类恶意抢票插件。”

而在公路方面,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称,交通运输行业各级各部门已经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以赴提高春运服务保障能力。充分发挥道路客运联网售票系统作用,加强票源信息公开,积极提供网络购票、手机购票、电话购票等多元化服务。充分发挥ETC系统全国联网优势,加强公路收费站管理,提高车辆通行效率。

民航方面,中国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强调,充分利用“互联网+”,让大家安心出行。“充分利用互联网、新闻媒体、自动识别等信息技术手段,提升信息服务水平,向旅客提供便捷服务。”

此外,根据往年春运规律,铁路节前返乡客流主要集中在节前一周左右,春运开始阶段购票需求增幅尚不明显,部分热门方向的车票挑选余地还比较大。大家可结合自身情况,选择春运初期的车票,错峰购票以便返乡。当然,也可以选择民航、汽运等其它交通工具返乡过年。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