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节临近黄牛党又活跃 看今年又出哪些新“幺蛾子”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发表时间:01-09 09:14

网络“黄牛”今年出了哪些新“幺蛾子”

“今年的第一个目标,决不向‘黄牛党’低头。”

2018年伊始,春运火车票开售时,在北京工作的秦程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下这句话。

秦程的老家在湖北武汉,每年春节返乡,他都要经历一次抢票大战。去年春节,在12306网站刷票未果的秦程在无奈之下找“黄牛”买票,结果人财两空,“网络‘黄牛’当时应该是用各种App买票,我却遭遇了打不出来票的情况。”秦程回忆说。

今年,随着春节返乡潮的临近,“黄牛党”又开始活跃起来。《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网络“黄牛”仍通过社交平台招揽客户,有“黄牛”称抢票一张加收60元到150元不等作为佣金。此外,网上还有人兜售“抢票软件”。

借社交平台兜售“业务”

记者发现,个别“黄牛”仍然通过QQ、贴吧等社交平台招揽客源。记者在QQ群的搜索框中输入“火车票”字样,结果出现大量抢票“黄牛”群。不过,或许是为了逃避关键词过滤的原因,这些群名一般都将“火”“车”“票”三个字进行各种组合,记者申请加入一个QQ群,申请马上就被通过。

很快,群里的管理者就让记者加一个名为“订票加我好友”的管理员,并通知说10分钟之内不加就会被踢出群聊。记者按照要求添加了管理员为好友,很快便有了应答。这名管理员很热情地询问记者要定什么时间的火车票,并且声明广州、四川的不做。记者提出要买腊月二十八从北京到武汉的一趟直达特快列车票,对方爽快地表示“这个线路好做的很,肯定没问题”,12306开卖当天便可以搞定。

随后,这名管理员给记者发来需要填写的购买信息的格式:“出发日期 出发站-目的站 车次要求(可以指定车次或者上车时间段) 席位要求(硬卧硬座一等二等) 姓名身份证号电话 要求尽量写清楚出发日期”,其中硬座加价70元,其他加价100元。当记者问其购票渠道时,对方表示他们有一定的特殊渠道,不是仅仅靠刷。记者再追问时,对方就不再回复了。同时,记者发现自己被群主移出了抢票群。

记者在某电商的交易平台搜索框中输入“火车票抢票”字样,结果同样出现大量关于“春运春节订票”“代订火车票高铁票”“订票高铁票火车票”的链接。记者随机点开一个,发现该店铺的注册名称为“××新女装”,店里只有几件价格很便宜的女装,主要是提供火车票代订服务。

记者联系客服称要买腊月二十八北京到武汉直达特快列车的票,对方很热情地表示可以接受预订服务,他们可以全程代理客户买票,每张票收取服务费80元,客户只需要提供12306的账号和密码,乘车人的名字以及身份证号码、出行日期、出发站到终点站、席别和车次或上车时间即可,他们买到票后会将账号和密码发给客户,由客户本人登录12306官网付款。付款成功后,客户可直接拿身份证去火车站或者代售点取票。客服特别提醒记者,12306账号不能两人同时登录使用,会影响抢票,所以委托给他们办理之后就别再把账号给别人或者自己登录。记者提出今年查得严,是否能保证抢到票,客服称他们只是单纯帮客户刷票,如果失败了全额退款。

对“抢票软件”讳莫如深

除了社交平台,记者在某问答平台上也看到诸如“抢票加我微信×××”的留言。记者加了其中一个微信后提出预定腊月二十八从北京到武汉的直达特快列车硬卧票,对方爽快地表示一定能买到。谈到价格时,对方表示订一张票加价100元;订两张票可以八折优惠,一张只需要加价80元。对方要求记者提供12306的账号密码以及身份信息资料,还表示可以在买到票之后再付款。记者借口想自己碰碰运气,询问对方是否可以不提供12306的账号密码。对方告诉记者,他们的账号都是买的,没有客户自己的账号安全。因为客户自己的账号在抢到票后本人可以改密码,但是用黄牛的号买票后,客户改不了密码。“我们的账号都是买的,批量买的,别人拿信息批量注册的,号主万一上去了,把客户买好的票退了就麻烦了,所以还是用自己的安全”。

记者与多名订票群的群主交流发现,“代刷”火车票的人对其使用软件的名称都讳莫如深,只称是从特殊渠道向软件开发者单线购买,除购买软件外,还需支付服务器费用。

根据记者的调查,目前抢一张火车票的佣金在80元到100元之间,按“代抢”难易程度区分。1名“黄牛”告诉记者,代买除夕前后的火车票时,佣金可能还会涨价,但提前预约的都是1张票加价100元,并强调一定能刷到票,“你还没有看清图片,我们就买好了。你自己是买不到的”。

“你用一台电脑刷,专业刷票‘黄牛’可能是几十台电脑同时在刷。你开一个或者几个程序同时刷,他们可能同时开了几百甚至上千个程序刷,刷票频次可以达到毫秒级。如果你成功刷到票的概率是0.1%,那他们就能达到10%甚至更高。”就“黄牛”刷票问题,网络工程师谢先生解释,理论上“刷票”就是提高抢票概率。

网速也是影响抢票成功概率的重要因素,“普通用户最多是百兆宽带,我们的带宽以千兆计。”一名承接刷票业务的业务员称,“我们也是用同样的软件抢票,但我们配备了2000兆的网络宽带,所以我们抢到票的几率会比普通人大很多。”

尽管有些“黄牛”声称抢票几率高,但也有一些纯粹是骗人的。

2017年,北京市民房姗姗通过搜索火车票QQ群,辗转联系到一个自称可以代购火车票的“黄牛”。对方很快通过了房姗姗的好友申请,并要求房姗姗提供身份信息及车次。不久,对方就给房姗姗发来订票成功的截图,要求房姗姗将票款和50元“手续费”通过支付宝转账,再帮房姗姗付款。转账后,房姗姗即被对方拉黑。

“如果有人回答你百分百有票,就直接删掉他。就算代买者速度快,也不可能会百分百有票的,只是说概率大,毕竟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说不定有速度更快的。例如有些票根本不放,但是被人在放票前就给截掉。”曾经研究过格式刷票软件的网络工程师谢先生对记者说。

有“黄牛”自称“代购者”

对于“黄牛”的违法行为,秦程表示坚决不接受,“他们私自加价,强售保险,有时候付完款还不给出票,而且容易泄露你的个人信息,以后只能忍受垃圾短信的骚扰”。

不过,记者在调查中注意到,一些加价出售火车票的人反复强调,他们只是代购而非人们所说的“黄牛”。按照这些人的解释,“‘黄牛’是屯票,继而加价出售。假如有100张票,结果他拿走了90张,然后每张加100元转卖,这才叫‘黄牛’。我们只是代购,因为有100张票,我们还是从这100张票里买,就像花钱请人排队一样,我们不屯票,只是代买或者代排队”。

对此,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柱庭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黄牛”这个名称由来已久,“但是现在的‘黄牛’与原来‘黄牛’的含义绝对不一样。原来的‘黄牛’是倒票的,低价买进高价卖出,赚的是差价;现在的‘黄牛’是帮忙抢票的,收取的是佣金。所以,我们必须承认,有关部门采取的实名制加增加供给的措施确实是彻底打击倒票‘黄牛’的方法,是取得了实质性成效的”。

“现在我们说的‘黄牛’,主要是指利用电脑进行抢票的这帮人,实质上是一种代购,他们利用掌握的技术手段,利用客户的身份信息在端口处抢票。要解决这种新的‘黄牛’问题,我认为,首先还是要继续增加运力和供给,这是一个根本性的解决办法。”张柱庭说,对于眼前的问题,有关部门应该开放多元化的订票平台,“像航空那样,开放多个端口接受订票,达到一个分流的效果。另外,宣传科普也很重要,告诉购票者订票的原理,尽量简化订票的程序和手续。特别是要告知公众,‘黄牛’只是代抢票,并不能百分之百保证票源。多管齐下,才能更好地解决新‘黄牛’问题”。

□ 本报记者 赵丽

□ 本报实习生 孔惠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