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清代“铁帽子王”庄亲王家族园寝群现身北京房山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12-15 15:02

清代“铁帽子王”家族园寝群现身房山

系迄今考古发掘出的唯一一组清代亲王园寝;北京今年考古勘探总面积相当3090个足球场

房山区河北镇新发掘出的清代“铁帽子王”庄亲王家族园寝群。 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房山区和大兴区最近新发现两处较大规模考古遗址。记者昨日从北京市文物局获悉,考古人员在房山区河北镇棚改项目中发掘出清代八大“铁帽子王”之一的庄亲王家族园寝群,在大兴区榆垡镇新机场南航基地机务维修设施项目中,发掘出清代墓葬228座。

迄今唯一一组清代亲王园寝

市文物局昨日公布两项最新考古发现:房山河北镇庄亲王家族园寝群和大兴榆垡镇228座清代墓葬。

在房山区河北镇棚户区改造水泥二厂片区土地开发项目的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发现清代地宫4座、房址8处、墙址14处、灶址2处。遗址由碑亭、茶饭房、宫门、享殿、地宫及周围园墙组成。考古人员结合发掘情况及文献资料分析判断,该遗址应属清代八大“铁帽子王”之一的庄亲王家族园寝群。

“这是迄今考古发掘出的唯一一组清代亲王园寝,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北京市文物局文物研究所副所长郭京宁介绍,该遗址园寝规模宏大,整体格局保存较为完整,是清代亲王园寝制度的典型代表和实物史证,具有较高科学、历史和艺术价值。

2017年考古勘探面积创纪录

大兴区榆垡镇东庄营村东的新机场南航基地机务维修设施项目中发现的228座清代墓葬,均为竖穴土圹木棺墓,随葬器物有陶罐、瓷罐及簪、镯、指环等首饰和铜钱。郭京宁介绍,这些墓葬分布密集,相邻集中分布的可能是家族墓葬,这批墓葬为研究北京地区清代墓葬的形制特点、丧葬习俗及其所反映的社会状况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北京市文物局新闻发言人于平告诉记者,北京市考古工作大多配合重大项目建设开展,根据有关规定,其中文物价值较高的会进行原址保护,例如路县故城将建设高标准遗址公园。目前正在对大兴新机场和房山河北镇考古遗址进行评估,“根据专家意见,庄亲王园寝比较完整,具有很高历史价值,应该会考虑原址保护。”

除两处新发现外,今年城市副中心、路县故城、世园会、圆明园等重大考古项目均有不小收获。据介绍,今年北京考古勘探总面积2206万平方米,相当于3090个足球场。市文物局新闻发言人于平表示,“2017年是北京有史以来考古勘探项目最多、面积最大的一年。”

昨日,圆明园紫碧山房遗址,考古人员在介绍挖掘出的码头遗迹。新京报记者 浦峰 摄

看点1 路县故城还原两汉生活图景

今年全市最大规模的考古项目在通州。

为配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2017考古勘探人员在数个工程地块完成勘探259万平方米,发掘面积33951平方米。发掘保护了战国至清代墓葬1023座、窑址81座、水井20口、灰坑25座,较重要的遗址有战国墓葬、唐代潞县县丞艾演墓、辽代仿木结构墓等。

“这些墓葬几乎涵盖战国至清代各个主要时代,非常有利于研究北京各个时代墓葬的规律。”北京市文物局文物研究所副所长郭京宁说。

继去年对路县故城大规模考古发掘以后,今年考古人员在故城西南、东部、南部三地又有了新发现。在城南,考古人员发掘出汉代的灰坑、水井、道路,辽金时期窑址、唐代墓葬。故城西南则出土了大量而密集的汉代灰坑、水井、房址、墓葬,特别是形制多样的水井,显示这里是两汉时期路县城外的生活和手工业生产区,与故城本身密切相关。

遗址考古负责人孙勐表示,路县故城2017年的发掘,对整体研究故城和周围地区两汉时期社会历史状况有重要支撑作用。

看点2 世园会发现两处魏晋家族墓

为配合2019年在延庆举办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建设,考古人员今年在延庆进行了考古发掘,西汉至清代墓葬1146座及金、银、铜、陶、瓷等2000余件套各类文物陆续出土。

其中,有两处保存较为完整的魏晋时期家族墓,其形制和规模在北京考古史上都属罕见。文物专家认为,墓葬中出土的“太康六年”、“上谷”、“阿秋侯君”等字样的铭文砖及银质龟钮“偏将军印章”等珍贵文物,对于研究此地军事建制和北京地区历史地理提供了宝贵资料。

看点3 圆明园将转型“遗址博物院”

今年圆明园考古也实现重大收获。作为圆明园首个考古发掘的仿江南园林,如园遗址出土了嘉庆御笔石刻、金砖、粉彩瓷砖、玉器、葫芦范等上千件文物,确定了多处“如园十景”所在地。

圆明园西北隅紫碧山房遗址多处遗迹也“重见天日”。紫碧山房位于圆明园西北隅,由于圆明园根据中国地形设计建造,紫碧山房相当于昆仑山,是全园地势“制高点”。

北京市文物研究所圆明园课题组组长张中华介绍,此次发掘出了值房、宫门、紫碧山房、含余清、澄素楼等建筑遗迹及码头、石桥、围墙、道路系统、河道、山体、排水道等附属设施,还发现了早期墙基及其散水、山体拦土墙及基础、半圆形码头、排水道、石板路等不见于文献的遗迹,弥补了文献资料的不足。

伴随着大规模考古的进行,圆明园同时也在进行转型。

“定位要从公园建设转向遗址建设,建成一个遗址博物院。”圆明园管委会主任李博说,圆明园有86处地上可见遗存,其中有一些遗存遭受自然环境及病害侵蚀等,已成濒危遗址,圆明园将对方壶胜境、澹泊宁静、田字房等遗址进行发掘和保护。

“大水法等同于圆明园的概念深入人心,但大水法所在的西洋楼景区只占圆明园的2%。”李博说,“我们希望通过考古发掘让大家了解其余的98%,知道以前的圆明园是什么样的。”

■ 数读

今年北京市共开展考古勘探183项,勘探总面积达2206万平方米,大小相当于3090个足球场。考古发掘67项,发掘面积66000平方米,相当于9个足球场。保护各时期古代墓葬3000座、窑址140座、灰坑905座、房址30座、井140口、道路16条。出土文物共计1万余件(套),包括陶器、瓷器、铜器、银器、金器、玉器等。(记者倪伟)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