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上线 公众可上网举报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1-17 09:19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潘毅 雷恺)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起,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正式上线。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搜集被盗、丢失文物信息数据并通过这一平台发布,公众可以在平台网站上浏览、了解被盗丢失文物的图片、质地等信息,一旦掌握线索,平台还向公众提供了举报的渠道。

今年以来,公安部和文物部门在国务院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框架下,不断完善打击和防范文物犯罪联合长效工作机制,破获了一大批文物犯罪大案要案。据了解,这一平台的上线,可以为打击文物犯罪和规范文物市场管理等工作提供信息支撑,还能为我国海外流失文物依法追索工作提供依据。

该信息发布平台是由全国文物犯罪信息中心历时一年时间研发、搭建,支持使用中、英两种语言,向社会开放浏览。打开平台,可以看到被盗、丢失文物的详细信息,包括文物影像图、文物类型、文物名称、编号、年代、工艺技法、完残状况等。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我们和公安部联合建立的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文物被盗一旦上线,等于面向全社会。犯罪分子手中的文物不敢卖了,一卖就可能被抓。买家也不敢买了,他知道哪些文物是被公布的被盗文物,是违法的。”

目前,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已经搜集了2000多条被盗、丢失文物信息数据,目前在平台上发布200余条,更多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将分期分批发布。同时,这个平台还具有被盗、丢失文物的信息及数据的采集、汇总、发布、浏览、查询及线索举报等功能。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可通过平台录入信息数据,全面掌握我国被盗、丢失文物的总体情况。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可以通过此平台详细了解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如果获悉有关线索,可在平台内进行举报。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陈士渠介绍:“所有的文物一旦录入平台,就有法律依据进行追索,不管是流到海外还是在国内,只要被盗的文物都无条件追索,而且要调查追究当事人是否有收买这些被盗文物、是否涉嫌犯罪,这些都要进行调查。要顺线追踪,追查最早的盗窃团伙。”

同时,这一平台的上线还能为我国海外流失文物依法追索工作提供依据。陈士渠指出:“这个平台的所有数据都会上传到国际刑警组织的艺术品数据库,以后在国外如果有这种拍卖或者各国警方发现有中国被盗文物,都要无条件追缴,这是有国际公约的。”

文物是中华文明、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和文化标识,是国家象征、民族记忆的情感依托和物质载体。但是近年来,文物犯罪案件呈高发态势,犯罪分子作案手段也更加专业化、智能化。陈士渠说:“近年来文物价格不断攀升,犯罪分子为牟取暴利,疯狂实施各种盗墓的犯罪,装备在不断升级,有的用了一些高科技手段来盗墓,以前是挖洞,现在有一种爆破方式可以很快把洞挖成,包括在夜间使用微光夜视仪,防止被人发现。犯罪团伙在不断研究逃避打击,但公安机关不断加大打击力度。”

今年6月起,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文物犯罪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文物犯罪,破获了一大批文物犯罪案件。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全面提升文物安全管理水平。陈士渠指出:“公安机关的刑侦部门主要承担打击任务,我们要把文物犯罪团伙全链条打掉,不光盗墓的,谁组织指挥的、谁出资的、谁贩运的、谁买的,都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要把文物追缴回来。防范措施主要由文物部门来承担,包括加强巡逻、安装监控,公安机关相对应的也采取了一些防范措施,比如派出所、保卫部门都加强了对文保单位的保护。”

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建立中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将在国务院文物安全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框架下,继续完善打击和防范文物犯罪联合长效工作机制,不断丰富我国被盗、丢失文物信息发布平台内容,拓展平台功能,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严厉打击文物犯罪,全力追缴被盗文物、追索海外流失文物,切实把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保护好。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文物安全工作涉及面特别广,也很复杂,防止文物被盗和丢失是文物安全的体现,国家文物局今后将会同我们部际联席会议,尤其和公安、工商等有关部门密切合作,确保在末端即在特别有可能流入市场或进行交易的方面扎牢这个笼子,建立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