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不走寻常路 15名驴友困千米高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10-27 09:51

不走寻常路 15名驴友困千米高峰
夜探大会山 警民联手搜救5小时

最终全部驴友被安全送下山 警察叔叔说这种任性探险真的要不得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 15名驴友在宣城市绩溪县境内的大会山走“野路”探险登山,不料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顶处迷路。 10月22日15时许,绩溪县公安局长安派出所接到这起驴友团在大会山上迷路的警情后,该所副所长周铭杭立刻带三名民警和两名向导登山救援。

  被困山顶(绩溪警方提供)

成功营救(绩溪警方提供)

[遇险]驴友团被困山顶内有心脏病患者

  22日15时许,长安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绩溪县长安镇海拔1000多米的大会山山顶上,有15名驴友找不到下山道路被困。

  长安派出所副所长周铭杭和三名民警立即赶赴现场。由于对山道情况不熟悉,民警马上联系了附近两名向导带路。上山没有大路,车子只能开到山脚,民警随后徒步爬山救援。

  经过1个小时的艰难跋涉,救援民警抵达了山谷。令人担忧的情况出现了,民警通过手机与报警人联系得知,驴友团中,有一名70多岁的老人,还有一名六旬老者患有心脏病,其面对不远处的悬崖峭壁忧心不已,一度拿出速效救心丸准备服用。

[救援]摆脱荆棘藤蔓千米高山找到驴友

  周铭杭了解情况后,先通过电话安抚患病老人的情绪,并告知他和其他驴友:“你们在山顶保持镇定,不要分开。我们会以最快的速度找到你们。”

  向导介绍,随着行进的深入,山中会有野兽出没,而且上山道路会更加崎岖狭窄,十分危险。不过这些困难并未吓住周铭杭及其同事,反而争分夺秒踏上艰险的救援之路。

  当日18时许,周铭杭和同事在快到山顶的一处山坞处,听到微弱的说话声。于是,周铭杭通过呼喊确定了被困驴友的具体位置。当时山上一片漆黑,行走起来更加困难,加上山顶狂风大作,周铭杭和同事打着强光电筒探路,摆脱荆棘和藤蔓的缠绊,终于到达山顶找到了全部被困驴友。

[脱困]从“野路”探险却找不到下山路

  现场清点驴友人数,并确认驴友身体状况无碍后,民警兵分两路护送15名驴友下山。下山时,一路民警与向导在前面开道,一路民警断后。而驴友们则夹在中间,排成一排牵着一根警用救援绳,一步步下山。当晚20时许,周铭杭和救援人员护送驴友们安全抵达山脚。整个救援前后持续5小时。此后,他们安排驴友休息,又将他们送上了回程的客车。

  据悉,15名被困驴友全都是宣城人。当日下午,他们在没有向导的情况下,从大会山的东南面选择一条未经开辟的“野路”登山探险,结果在山顶游玩后找不到下山道路。

[提醒]驴友们出游请不要任性

  昨日,绩溪县公安局长安派出所吴所长表示,近年来,随着登山、攀岩等户外运动的持续升温,该所民警遇到的驴友登山遇险、被困事件不少。

  “当驴友被困在山上或在野外迷路时,合理的自救措施很重要。 ”吴所长称,被困后驴友们要学会必要的自救措施,例如使用随身携带的手机等通讯设备报警或联系亲人朋友。此外,驴友还可用吹哨子的方式引起别人的注意。吴所长称,驴友大声呼救不宜太过频繁,避免浪费体力。若是晚上被困,“生三堆火,排成三角形或直线,不要让它们熄灭。 ”

  不过吴所长也表示,学会自救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驴友们不该任性,也不能不走寻常路。一方面,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另一方面,被困或遇险后,救援会耗费公共资源,还会使施救者也面临危险。

原标题: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吴洋  编辑:陆璐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