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黄山休宁发现恐龙蛋新类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0-18 10:25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我省黄山休宁地区以曾出土恐龙蛋闻名,记者从省地质博物馆了解到,日前专家发现新类型的恐龙蛋化石,丰富了我国出土的恐龙蛋类型,也为研究皖南地区晚白垩世提供了新的古生物证据。

中科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出版的杂志《科学通报》近期刊登论文称,皖南发现晚白垩世恐龙蛋新类型,并在封面上刊登出新型恐龙蛋化石的照片。据了解,这一重大发现是由省地质博物馆古生物学家黄建东博士与中科院古脊椎所王强副研究员研究团队首次提出,区别于已有研究的其他恐龙蛋类型,建立了新蛋属新蛋种——休宁伞形蛋。这一发现不仅丰富了恐龙蛋类型的多样性,同时也为皖南地区晚白垩世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古生物证据。

专家介绍,恐龙是爬行动物中演化最为成功的一类脊椎动物,这一类群自距今约2.35亿年前中三叠世出现到距今约6500万年前绝灭,统治地球长达1.7亿年之久,并且其中一类恐龙演化为目前地球上非常多样化的鸟类。

恐龙蛋如同现生鳄类或鸟类的卵一样,由一层坚硬的、主要由方解石微晶组成的壳单元以不同排列方式构架成卵壳,卵壳中包裹着卵白和卵黄。在漫长的地质历史过程中,这些坚硬的钙质蛋壳可以保存形成为化石,而其中的卵白或卵黄在化石过程中都已被分解或置换。因而,“恐龙蛋”成为研究羊膜卵(在生物的进化当中,爬行动物演化出了羊膜卵这种繁殖结构,羊膜卵的结构保证了爬行类在陆地上可以正常繁殖,而不一定依赖水环境)形成和演化非常重要的材料。 (通讯员 陈芸芸 记者 郜征)

原标题:黄山休宁发现恐龙蛋新类型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芸芸 郜征  编辑:叶广冬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