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村民清淤河塘发现千年古墓 出土青瓷镇墓兽(图)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10-11 16:43

○图为考古人员在清理现场

○左上为镇墓兽,右下为铜镜

刀形墓穴,墓葬中清晰可见的铭文,完整的青瓷镇墓兽……10月8日上午,肥东县杨店乡一位村民在给河塘清淤时发现古墓遗迹。10日上午,肥东县文物管理所考古人员在现场初步判断,这是一座东汉末年前后富豪的古墓。现场还出土了一些珍贵的文物,包括青瓷罐、铜镜、五铢钱币等等。

古墓出土珍贵文物

10日上午,记者驱车前往肥东县杨店乡俞小庄。现场挖掘机仍在作业,据当地人说,施工现场原本是一口塘,国庆期间他们正在对塘进行清淤。

经过工作人员的清理,墓的形状清晰可见,是一座“刀形墓”。据介绍,墓总长4米2、宽约1米5,为东汉晚期的一座平民墓。

墓壁均是青砖,墓底则是红砖。在墓壁上,许许多多石刻的铭文清晰可见。考古人员根据铭文推断,墓的主人姓朱,是当年的一个大户人家。“这座墓不大,一室一厢。曾经有被盗过的痕迹,墓顶早已被破坏”。

当地老百姓清淤河塘发现

据当地村民殷训介绍,8号上午,他正在清挖当家塘,在挖出来的泥土中,发现了一些不一样的白色泥土,同时,还伴有几块古老的青砖。“不是这下面有什么遗迹吧”,殷训立马给文物部门打了电话。经过两天的发掘,古墓陆续出土了六件文物,包括剪轮五铢钱币、单孔镇墓兽、四系青瓷罐、铜镜等。“这座墓看着不大,可出土的几件文物具备较高的研究价值,这在以前发现的汉墓中还是不多见的。”考古专家表示。

肥东在汉代曾是人口密集的集市

据了解,近年来,肥东屡屡发现古墓,这其中大多数为汉墓。据当地老百姓介绍,距离这座汉墓不到100米的距离,曾经在30年前也发掘出一处汉墓。据史料记载,肥东曾经在汉代就是一个集市,人口密集度非常高,所以如今发现的汉墓多,自然也就不奇怪了。

接下来,一方面当地政府将加大对古墓的保护,另一方面文物部门将会请专家对墓壁上的铭文进行解读,以更好地了解古墓的真实身份。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