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定格深山里的幸福:贵州大学生免费为村民拍全家福
来源:澎湃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09 15:06

两位老人第一次和孙子合影。本文图片贵州都市报

原标题:暖闻|贵州师大学生摄影团,长假赴山区免费为村民拍全家福

“贵州很多农村家庭都找不出一张全家福,很多农村老人一生都没有照过相。”为此,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一群大学生组成“全家福摄影团”(本报曾作报道),利用国庆假期,来到贵州一些贫困山区,免费为村民们拍摄全家福,为老人及儿童拍摄纪念照。他们用手中的镜头,定格深山里的幸福。

近日,记者采访得知,这个“全家福摄影团”由19名成员组成,他们在今年国庆假期6天时间里,为数百村民拍摄千余张照片,其中全家福157张。

免费拍摄全家福 农村小朋友做“翻译”

10月1日,天刚蒙蒙亮,19名队员来到金阳客车站,乘坐7点40分的客车前往毕节大方县猫场镇。经过7个小时的长途跋涉,队员们到达目的地。

为了节约开支和不给当地村民带来负担,队员们来乡下拍摄时,晚上都住在自备的帐篷里。白天走村串寨免费帮村民拍照,晚上帮村民打印照片,然后第二天一早就把照片逐一送到村民手中。

10月6日下午,本报记者见到本次公益活动的召集人——贵州师范大学摄影系大三学生张健。据他介绍,来自外省的梁超同学,是此次拍摄全家福队伍中年龄最小的队员。“每张照片的背后都有一个故事。”刚来贵州一个多月的梁超说,他家住山西省,刚到贵州上学时间不长,还没有习惯贵州的方言,在与村民们沟通时,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于是,他在村里找了几个小朋友帮忙,除了给拍摄团带路外,还担任拍摄团的“翻译”,帮助更多村民免费拍照。

这是他们的第一张全家福。

张健还介绍,陈荣松同学已是全家福的老队员了,这次是第3次参加全家福拍摄活动。陈荣松同学说,团队把照片送到村民的手上,村民看到自己的照片,一个个笑得很开心,这让摄影团的队员们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6天拍摄千余张照片 其中全家福157张

国庆假期这6天来,拍摄团的19名队员先后来到大方县猫场镇永乐村、五丫村、长征村、碧脚村的两百多户人家进行拍摄,到10月6日,共拍摄千余张照片,共打印535张,其中全家福157张,儿童纪念照178张,老人照195张,翻新老照片5张。

据了解,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这个公益摄影团,取名叫“1家1”全家福拍摄团。队员们解释称,他们这样取名,就是希望农村的每家每户,都能有一张属于自己的照片。

摄影团把照片送到老奶奶手中,她看着照片笑得很开心。

张健说,团队成立于2012年5月,至今已有5年时间。在过去5年里,团队成员已16次到贵州的一些贫困山区,免费为村民拍摄全家福、老人照及儿童纪念照。这次摄影团的公益行动,得到一些社会爱心人士的赞助,摄影团将一部分爱心款用于购买新帐篷和新打印机。摄影团所产生的交通费用,目前均由学院帮助报销。

把最后一部分全家福送到村民手中后,昨日,队员们已返程回校。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