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蚌埠“80后”淬火英雄张劼:重归警队是最大心愿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2 11:48

受伤后的张劼在接受媒体采访。张强摄

2016年1月5日,一个电话改变了安徽省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张劼的命运。

“我来,我先上!”

当日18时许,已下班在家就餐的张劼接到上级指令:“市经济开发区光彩小区A区2栋1单元402室住户吕某某在家中堆放了若干液化气钢瓶和汽油桶,扬言要引爆居民楼。”深知警情重大的张劼,立即出警赶往现场。

在现场确定职责分工时,张劼劝退快要结婚的战友石磊说:“我有类似的处置经历,还是我第一个上!”

当晚20时许,张劼同战友按计划秘密翻窗进入阳台。在对阳台门进行破拆时,才发现阳台的门窗与正门一样被钢板条封死,几次撞击破拆未见成效。

此时嫌疑人吕某某已经发现突击上阳台的特警队员,情绪异常激动,连续大声喊叫“你们进来,我要把你们都炸死”,并打开两个液化气罐向外放液化气。

情况万分危急,在门板被破拆出一个一人宽的洞时,张劼第一个冲入屋内。

据张劼回忆,当时空气中弥漫着液化气味。从他进屋到制服嫌疑人只有几秒钟的时间。“他一看见我,就低头准备点燃汽油桶。我两步上去,将他的双手死死扣住。”

就在此时,爆燃发生了。张劼和紧随其后进入的队员被灼热的气浪掀倒,屋内顿时一片火海。张劼被抬出时,战友们已经认不出他的模样。

从发动强攻到处置完毕,全部过程只用了43秒。事后,消防官兵从现场清理出10个液化气罐、2个汽油桶。其中,5个液化气罐的阀门已被拧开。经专家评估,这些一旦爆炸,威力相当于40公斤TNT炸药或者800枚手雷爆炸。而当时这栋楼里住着48户200多居民。

受伤后的张劼在接受媒体采访。张强摄

人民的“守护者”:枕戈待旦继续使命

负伤以来,张劼先后经历14次大手术、40余次植皮。每一次植皮换肤,被褥都要被血水浸透。重归警队是张劼在医院时最大的心愿。

乐观向上的张劼还开通了微博,发康复的状况。一条“这么久没锻炼,腹肌都没了,努力把腹肌再捡回来”的20个字微博,引来20余万网友的点赞。张劼说:“死我都过来了,以后要更好地活着。”

目前,张劼身体在慢慢恢复中,正积极进行体能恢复训练。因为张劼的面部、颈部、后背等处烧伤皮肤增生,后续还要做3-4次大的手术。

从警16年,张劼先后获得中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中国首期“公安楷模”、中国公安机关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好人、“心动安徽·最美人物”等荣誉称号。

蚌埠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孙虎介绍,“我来!我先上!”是张劼的口头禅。张劼由一个稚气未消的新警逐步磨砺成长为特警精英。“平日里,我们经常遇到类似于‘1·05’事件的案件,可以说已经成了我们特警的家常便饭。”

受伤前的张劼。钟欣摄

警察世家的“优秀儿郎”:“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走进张劼的家,映入眼帘的是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两代英模人民卫士。

张劼父亲张留成退休前是上海铁路局蚌埠铁路公安处民警,曾被安徽省公安厅荣记个人一等功。2000年,张留成曾因救一名女孩与歹徒搏斗,全身共缝了103针。1974年,张留成在南京火车站执行任务时,也曾迎着砍刀与嫌疑人生死搏斗。

张留成的言传身教,早在儿子心中种下了英雄的种子。张劼说:“从小爸爸就教育我,男子汉要勇敢,要保卫国家。我看过爸爸为救人浑身是血的模样,当时就在心里告诉自己,以后要成为像我爸一样的警察。”

来源:中新网   作者:   编辑:毛书兵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