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带血针头!共享单车传播艾滋病?亳州警方辟谣了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9-20 11:21

近段时间有谣言称:患有艾滋疾病的人把自己的血染在针头上,放在共享单车座位上,如果你坐下去,就会感染艾滋病,因为艾滋病目前是难以治愈的绝症,所以引起了较大范围的恐慌。

目前艾滋病传染途径主要有三种,包括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其中性传播和血液传播是艾滋病主要传播途径。但医学界普遍认为“艾滋针”使人感染艾滋病的可能性极低。

首先,科学研究表明,艾滋病病毒无法在空气中、水中和食物中存活。一旦离开了人体的环境,艾滋病病毒很快就会丧失进行传播的能力。如果在室外干燥的情况下,几小时内病毒活性会减少90-99%,在体外无法生存繁殖。

其次,人体至少需要摄入200个艾滋病病毒才会造成感染。针头上的血液和液体含量本来就少,病毒量则更少。因此,即使针头上有病毒残留,病毒数量也绝难达到致病条件。据悉,艾滋病病人用过的注射器,即使马上刺入健康者的体内,感染的几率也只有0.33%。

所以广大市民不用担心!就算有针头,也是别人设计的恶作剧,不可能感染艾滋病!(安徽省亳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官方微博@亳州网警巡查执法)

(原题为《网传共享单车传播艾滋病?辟谣!》)

安徽网络辟谣平台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毛书兵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