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跨越海峡的“髓缘” 台湾造血干细胞救助大陆患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8-18 11:21

跨越海峡的“髓缘”台湾造血干细胞救助大陆患者

附儿院杨乃超医生从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工作人员手中接过装了造血干细胞的骨髓箱。 杜鹏伟 摄

中新网南京8月18日电 (记者 钟升)17日深夜,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简称“附儿院”)内依旧是灯火通明。患有先天性角化不良症的12岁女孩小婷(化名)正在接受来自台湾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的造血干细胞移植。这是该中心成立以来,台湾对苏州地区的第60例捐献。

17日夜,造血干细胞运抵医院。 杜鹏伟 摄

17日夜,造血干细胞运抵医院。 杜鹏伟 摄

据附儿院宣传处处长钱丽萍介绍,自从两年前小婷确诊患有先天性角化不良症后,家人一直通过中华骨髓库找寻合适的配型,但始终一无所获。今年,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中华骨髓库联系了台湾花莲的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

一个月前,好消息传来,在慈济骨髓干细胞中心找到配型合适的造血干细胞。在征得小婷父母同意后,附儿院派出医生于16日下午飞抵台湾,计划于17日携带造血干细胞返回苏州进行移植。附儿院内,大家都在焦急地等待着造血干细胞的来到。

移植手术前,小婷在读着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写给她的鼓励信。 杜鹏伟 摄

移植手术前,小婷在读着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写给她的鼓励信。 杜鹏伟 摄

一同等待的人群中,陈霞显得有些特殊。2001年,罹患白血病的她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了来自台湾的骨髓移植,拉开了两岸“髓缘传递”的序幕。2007年,苏州女孩杭彬成为了大陆对台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一人。苏州与台湾自此“血脉相连”,至今不曾断绝。目前,苏州已有3人对台湾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而小婷则是苏州地区第60例受台湾捐献者。

在医院里,陈霞不时地安慰小婷的父母,并为小婷打气。她说,自己接受完移植后恢复很快,现在已经完全康复。“当时两岸没有直航,骨髓是从台湾辗转到香港再飞到上海,然后转运到苏州,前后花了近20个小时。现在两地往来更方便了,‘血缘’也更近了”,陈霞感慨道。

造血干细胞的输入即将开始。 杜鹏伟 摄

造血干细胞的输入即将开始。 杜鹏伟 摄

现在的陈霞已经是江苏省红十字会的“形象大使”,并不时去医院做志愿者,鼓励、安慰和她一样的白血病患者。她表示,“要将台湾哥哥当时给我的爱心,继续传递下去”。

17日晚19点,装载着造血干细胞的飞机降落在上海浦东机场。随后,骨髓箱被运上救护车赶往苏州附儿院。21点48分,干细胞开始输入小婷体内,至23点19分,输入顺利结束。钱丽萍表示:“过程非常顺利”。(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