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挺进灾区,解放军亲身经历告诉你什么叫军民鱼水情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8-10 16:20

图片说明:行进途中,灾区群众主动为战士送干粮。

四川在线消息(周 锐 王雨婷 记者 张立东)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后,第77集团军某防空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8月9日凌晨1时许,该旅抗震救灾第一梯队官兵112人从绵阳出发,星夜兼程,奔赴震中。

“你们辛苦了!来吃个馒头……”8月9日上午10时,梯队经过平武县南坝镇时,一位40岁左右的大姐端着一大筐馒头不停地往军车车厢内递。原来,该大姐在5.12汶川大地震中被解放军所救,一直想找机会感谢子弟兵的恩情。得知今天有解放军经过时,她和老母亲商量,凌晨四点钟就起床蒸馒头。一大早蒸好馒头后,就一直在路边上等着子弟兵到来。

车队行至平武县县城时,由于大量游客往外涌,导致道路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拥堵。烈日炙烤下,很多官兵在车厢内汗流浃背。见此情景,一群志愿者买来几箱冰棍和牛奶,准备分发给官兵祛暑解乏。见有的战士不肯收下,年轻的志愿者们竟着急的不知道说什么:“你们就是我们的恩人,天气这么热,快点解解暑……”说着说着,一个劲地往官兵手里塞。

下午17时,车队抵达灾区,一心想着救灾的官兵来不及制作热食,一边行军一边吃着自备的干粮。得知情况后,九寨沟景区一个旅行饭店的工作人员主动联系部队,热情地承担起了官兵的热食供应。官兵发现,原本他们定的是蛋炒饭加咸菜,没想到不仅价格远远低于当地市场价,他们还在盒饭里特意为子弟兵每人多加了一根香肠。担心战士们的盒饭不够,他们又特意多送来了几盒饭菜。

灾难面前,军民鱼水情处处展现得淋漓尽致。一路上,灾区群众把官兵当亲人,处处充满了感动。一名群众担心路上岔路太多,影响部队行动,专门担当起了部队的向导;平武县一个小广告店的老板按捺不住内心对军人的感激之情,一晚上没睡觉,专门制作了10余条关于感谢解放军的横幅挂在路边;考虑到官兵已近40小时没有合眼,加之山体上不断有飞石坠落,部队决定让官兵原地休整,待天亮后继续行动。九寨沟县木皮藏族乡中心小学主动找到部队,将师生宿舍腾出房间来,并为官兵更换了新的被褥。

面对灾区群众的热情,带队的该旅政委许加越介绍说,群众的“感恩行动”给官兵救灾增添了无穷的动力,目前部队上千名官兵都纷纷请战,想加入到救灾队伍中,大家都决心以实际行动更好地守护我们的第二故乡。

据了解,截止9日晚21时,77集团军部队在此次救灾中共出动近500名官兵,各型车辆40余台,派出8架直升机,共飞行48架次、38小时35分,转运军地救援人员97人、医疗救护人员35人,后送危重伤员9人,运送物资2.4吨,空投食品12件。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