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南京一工地宿舍禁装空调 管理方:为工人安全着想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21 09:39

央广网南京7月20日消息(南京台记者孙浩人)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南京市高淳区一家工地的工人反映,说眼下正是高温时节,工地宿舍酷热难当。工人们打算凑钱装一台空调,没想到却遭到工地管理方禁止。管理方表示,如果工人强行私装空调,就要罚款500元。而与此同时,工人们发现,管理办公室和管理人员宿舍的空调却转不停。记者实地测量发现,工人宿舍中的温度高达37度,而空无一人的管理人员办公室温度只有26度。

这家工地位于南京高淳双湖路西侧,施工项目为“双湖壹号公馆”的楼盘,目前有200多名工人住在工地生活区的宿舍内。宿舍是由活动板搭成的,隔热效果很差。随着南京进入高温季节,宿舍里的温度让人难以忍受。工人周师傅表示,“天气炎热,宿舍里像烤箱一样,中午睡不着觉。”

为了降温,工人们用了不少办法:冲凉、买电扇、露天打地铺,但没什么效果。“不管用,什么都不管用,我们用电到八点就停电了,停一两个小时,全部跳闸。”

如此高温,工人们没法好好休息,于是大家打算凑钱买一台二手空调装进宿舍,不料,遭到了工地管理人员的禁止。工人们表示,如果他们强行私装空调,就会被罚款500元。然而令他们不解的是,这边不让工人装空调,管理人员的办公室和宿舍却空调转不停。中午一点钟正值午休,虽然办公室内空无一人,空调却没有关掉。记者将温度计放到办公桌上,过了十五分钟,读数从摄氏37度降到了摄氏26度以下。工人表示,“我们都是老百姓,谁不想要空调,现在都是三十六七度,一点都不公平。”

“双湖壹号公馆”施工单位管理方,施工单位办公室的周世荣承认,他们确实禁止工人在宿舍装空调,主要原因是宿舍区的线路电压过低,无法安装大型电器。这名负责人还表示,他们也开过罚单,不过并没有真向工人收钱。“我们是从工人的安全角度着想,主电缆的截面还有容量,生活区的用电负荷容量,达不到安装空调的要求。”

既然如此,为什么管理人员的办公室和宿舍就能安装空调呢?周世荣解释说,工人宿舍是先建成的,当时预计工期会在夏季到来前结束,没有考虑到夏天的用电情况,而管理人员的办公室和宿舍是在工期延期后重新建的。他承认,当初的设计方案的确有欠考虑。

这名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正在规划建设新的工人宿舍,预计本月下旬就会完成,届时新宿舍将会设置空调专线,确保电能负荷能满足工人们度夏要求。

农民工在以后签署劳动合同中,在这样的酷暑天如何来维权呢?江苏益同盛律师事务所律师孙健建议,如果单位不发放高温津贴,当事人可以申请劳动仲裁,另外,农民工要有维护自身劳动权益的意识,在与老板签订劳动合同的过程中,要共同协商把劳动者的各项权利写入劳动合同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