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红白喜事2元钱随礼“村规民约”坚持54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7-20 17:48

原标题:红白喜事2元钱随礼“村规民约”坚持54年

中安在线讯 据新安晚报报道,近日,怀宁县雷埠乡曙光村韩上屋组的两元钱随礼“村规民约”引起广泛关注。在怀宁县雷埠乡曙光村韩上屋组,无论红白喜事,村民一直坚持简办。乡里乡亲要随礼,也只随两元钱,这一“村规民约”已经坚持了54年。

两元随礼,一随就是54年

两元钱随礼,可能很多人觉得不可思议。不过在怀宁县雷埠乡曙光村韩上屋组“两元份子钱”,已经延续了54年。该村村民理事会理事长韩小平说,“随礼两元这一传统是从上一辈那儿传承下来的,从我出生开始就有了,算起来有54年了。”

韩小平介绍,凡是组里有红白喜事,家家户户都会有个代表前来参加宴席和帮忙买菜、烧饭,同时给个两块钱的随礼钱,“两块钱虽然少,却是邻里之间的一份心意,钱多钱少表达邻里感情是一样的。弘扬邻里和谐,也是在传递社会正能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两元随礼钱在外界看来难免“小气”,但这里的村民谁也没想过要把两元随礼这个“价码”涨起来。

“六七十年代,当时的两块钱其实不算少,后来生活越过越好了,村民觉悟也提高了,都认为不必为人情债所累,随礼都是有来有往。所以,两元随礼钱就一直坚持到了现在。”该村村委会主任韩天辉笑着说。

“我们组办红白喜事讲究的不是排场阔气,村民们很淳朴,非常团结和谐。平日里注重的是如何孝敬善待老人。”韩小平说,2015年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时,村民自发筹资,单独建了一个公共文化活动中心,里面包括公共食堂、议事场所、音像活动室等。如今,韩上屋组随处可见整洁干净的小路、环境幽雅的村居,“以简朴为荣、以节约为美”的社会风尚已经在这里生根。

良好传统,将在全乡推广

记者了解到,雷埠乡每个村民组都有一个类似于小祠堂的建筑,叫堂榭。村民的红白喜事都在这里操办。“大操大办的红白喜事不仅劳民伤财,还会败坏乡风、民风。我们设立这个堂榭是在给村民‘减负’,更重要的是村民之间形成一种互帮互助的风气,增进村民之间的感情。”雷埠乡宣传委员项京源说。

据介绍,雷埠乡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积极引导乡民村民更新婚丧观念。今年下半年,雷埠乡还计划在每个村民组都建立红白理事会。到2017年年底,红白理事会工作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我们打算在韩上屋组“随礼两元”的好传统基础上加个几十块钱,进行明文规定,然后在全乡的村民组推广开来。纳入村规民约,加强监督,在全乡乃至全社会形成文明节俭的婚嫁新风。”项京源说道。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