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为防鸟儿吃庄稼 张网捕鸟实不该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6-29 10:11

6月21日下午,泾县马头森林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琴溪镇乐琴村靠近泾县开发区一带有人在地里面架设鸟网,网上面已经有鸟被缠住了。接警后,处警民警立即赶到报警地点展开调查。

当民警来到乐琴村上窑组时,发现在靠近水泥路的南边农田里面有一张用竹竿撑起的鸟网,网高3米,长约8米,网上面有只鸟为脱身正在进行垂死挣扎,但越挣扎被丝线缠的越紧,网上面的另外7个小伙伴就没它这么幸运了,没能挣脱这张夺命的丝线网。再往北走大约200米,在上窑组的另一块农田里同样发现一张类似的捕鸟网,网上面也有一只鸟类死体。

经走访调查,系上窑组吴氏兄弟俩为保护各自家田里面种植的花生、玉米而架设的捕鸟网。兄弟俩无奈的向民警抱怨到,捕鸟并不是吃或者卖,纯粹就是保护农作物,田里面刚种下的花生、玉米,那些鸟就飞过来将种在地里的籽吃掉了。在田里面架设捕鸟网,一旦有鸟在网上面,其他的鸟就不会再来了,不架网赶鸟,我们田里庄稼的损失怎么办。

民警告诉兄弟俩,可以采取科学、合法的方式驱赶鸟类,比如拉彩带、扎稻草人、叠纸风车等方法。这种架设捕鸟网捕鸟的行为是法律禁止的,鸟一旦撞到网,很难有挣脱的,即使挣脱了,也容易造成鸟类受伤,存活率是极低的。我们不能以保护庄稼而剥夺鸟儿的生命权。如果发现用捕鸟网造成国家重点保护鸟类伤亡的,严重的将会承担刑事责任。在民警宣传了有关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后,兄弟俩很快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民警随后将相关证据拍照、摄像后,对架设的捕鸟网进行了拆除。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管玉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