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抢地盘”事件频发 老年人健身“路”在何方?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发表时间:06-20 10:14

继广场舞大爷大妈抢占篮球场、高考期间拒停跳舞,青岛老年暴走团又占据快车道健身。频频抢占媒体头条的“抢地盘”事件,再次引发对老年人健身问题的关注。

发生老年人各种“抢地盘”,其实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暂且不论争抢地盘的双方谁更有理,也不要一味的指责大爷大妈,现在我们更多需要的是去反思,思考不同群众因锻炼而导致的“抢地盘”事件频发的根本原因所在。

留心观察下周围,你就会发现:近年来,很多城市增设了体育运动设施,纷纷在公园里建起篮球场,让年轻人有运动健身的地方。这种对体育公共设施,从忽视到重视的转变无疑是一种进步。

对公共体育设施的需求,不仅发生在年轻人身上,老年人也有着强烈需求,同样应该得到满足。但在现实生活中,很少见到一个城市在规划建设时,能够专门为老年人跳广场舞辟出一个专门的场地,热爱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只能选择在街道边、小区口、公园角进行锻炼。

同样,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为1.46平方米,距离“2025年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平方米”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这也从侧面说明,公共体育空间建设尚不能满足不同群体日益增长的需求,也隐藏着社会活动空间规划不足和资源供给滞后的矛盾。

有评论认为,当前广场舞所引发的种种冲突,是公共资源投放不均而导致的特定群体间社会关系的紧张。在大爷大妈抢占广场舞“地盘”事件中,最终以公园为其开辟一块新场地告终。虽然缓解了事态进一步恶化,但这种解决方式也只是“头痛治头、脚痛治脚”的应急之策。如何化解城市里锻炼的人多而场地少的矛盾,以及缓解在不同公共空间发生的“老少之争”,是城市管理者必答的一道考题。

我国已进入老龄社会,而这种人口结构的变迁,所带来的挑战是方方面面的,而广场舞仅仅只是此问题的一个表现而已。老年人群到哪里寻找自己的休闲方式和休闲空间,已成为当前全民健身发展所必须正视的问题。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中国越来越深的踏入老龄社会,老年人因自己的健康而产生的刚需,势必会越来越严重地与各个方面产生挤压效应,甚至摩擦碰撞。广场上、公交上、地铁上……种种公共空间的矛盾已然凸显。当我们把视角拉伸到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把这些发生的冲突一个个串联起来时,不难发现,这种现象正在越来越多地抢占新闻头条。

从另一个角度来讲,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再加之城市化推进,老年人的整体形象发生了改变,他们充满活力地参与各种健身运动。面对这一幕,全社会是否已做好准备?

近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中,就提到“鼓励和支持为乡镇(街道)、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为老服务机构和组织因地制宜配备适合老年人的文体器材。”这被视为从国家层面解决“老少之争”的一个开端,因为只有城市管理者真正为所有人安排了各取所需的活动空间,才能避免类似老年人和篮球少年冲突事件再出现。

来源:新华网 作者:于子茹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