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培训机构借“保过”骗千余考生5000万 30人团伙被刑拘
来源:新京报 作者: 发表时间:06-09 09:26

警方抓捕现场。

警方对涉案公司涉嫌诈骗人员进行抓捕。图片/海淀警方供图

通过非法途径获取考生信息,打电话推销宣称“考试保过”、“有内部资料”、“考后能提分”等,骗取全国上千考生共5000余万元。昨日,新京报记者从海淀分局获悉,警方打掉一个借“办学”诈骗的家族式团伙,目前30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

以“保过”为名骗钱

近期,海淀警方接到多起考生报案,称万喜基业教育培训机构(简称万喜公司)等,以办学为名骗钱。

考生表示,对方不知通过什么途径获取自己资料,得知要报考消防工程师证或一级建造师证,推销培训并称“免试保过”,交钱后发现上当。

海淀警方成立专案组调查。办案民警介绍,以万喜公司为主的5家公司,通过不法途径获取考生资料,打电话给考生谎称交钱保过,与考生签订“考试保障书”,并进行考试培训。

因万喜公司的工商登记等手续材料正规齐全,规模很大,很多考生实地参观后,就放松了警惕,从而上当受骗。

“由于报名、考试与结果公示周期较长,导致诈骗周期至少有两年时间。”民警表示,到了出考试结果时,考生发现自己根本没通过,找到培训公司被以各种理由拖延推诿。有人选择报警,有人则吃下这“哑巴亏”,如果遇到个别十分难缠的事主,公司则会安排“售后服务人员”,按比例退还部分报名费。

正规公司“外包”分成

民警对5家涉案公司及周边进行走访,掌握其组织架构和合作方式,并摸清了以关某、田某、马某和邹某4人为首的诈骗集团。

作为正规公司,万喜公司确有培训某建筑类资格考试的认证资质,但报考该资格考试的考生较少,所以从2014年起,该公司抓住考生希望一次性通过的心理,进行诈骗。

为了规避法律风险,该公司将招生项目交由其余4家外包公司。外包公司负责招生,收钱交给万喜公司,由他们负责统一培训和报名考试等项目,再按比例分成。

“万喜公司给这些外包公司的分成比例相当高,最低的在40%,最高可达65%,再除去他们自己的人员、场地等开销,根本没有资金投入到培训中。”民警介绍,此外,这个公司还是家族式企业,法人是主犯的丈母娘,业务主管是其小舅子,财物主管是其表哥。

30人团伙被刑拘

5月10日,警方对涉案公司主要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成员开展集中抓捕。

经工作,以关某等4人为首的30名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在公司无任何考试服务资质情况下,通过电话推销等手段虚假宣传,骗取各地考生交纳巨额培训费或考试保过服务费。

初步统计,涉及事主1000余人、涉案金额达5000余万元,警方已核破案件20余起。考生少则被骗8800元,多则被骗2.8万元,且以外地考生为主。

目前,30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民警提醒,消防工程师证、一级建造师证考生,实行国家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制度,必须通过考试才能获得证书,不存在免考、转评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情况,且两类证书均未委托其他机构组织考试、培训。

■ 揭秘

诈骗有“话术” 没考过“内部有人能提分”

事实上,2014年起,海淀警方就陆续接到类似报案,但数量较少,且均以经济纠纷进行处理。

“以单个案件来说,确实只是纠纷,经调解,公司退还部分款项,当事人也没有再提意见。”民警介绍,今年初,警方从500多条警情中,梳理关于这起事件的报案,发现这个以诈骗获利的团伙。

团伙首先通过非法渠道,获取有资格参加考试的人员联系方式。民警介绍,“只要是给你打电话,那么你肯定是在相关行业多年,至少有参加考试的资格和想法。”

抓捕中,民警在业务员的办公桌上,起获大量“话术”文本。“他们会对业务员进行培训,每个当事人可能的疑问,都会在话术上找到对应的答案,并进行回答。”

针对报考消防工程师的考生,他们谎称消防工程师考试有免考转评政策,可以不用培训考试,工作经历和工作业绩等符合条件能直接拿证,因与公安部消防局有“关系”,交钱就保过;针对报考一级建造师的考生,又谎称培训老师就是出题老师和判卷老师,交钱后发答案,考试写名字就保过。

如果考生咨询通过率,即回答每年通过率在90%甚至包过。“但真正国家级的考试,通过率是非常低的。”民警介绍。

为了应对要求退款的考生,公司还专门成立“售后服务部”。

“比如一级建造师,如果你考试没过,就回复是技术失误,内部有人,可以提分;拖一段时间后,再告知虽然没有提分,但可以在来年免费培训和考试。”民警介绍,“一拖就是两年,很多事主是外地的,拖不起只好不了了之。如果事主来公司闹,就说做出承诺的业务员已经离职,承诺不代表公司。报警了,才会退还部分钱款。”

因此,为了减少纠纷,业务员会尽量“联系”外地考生,根据其承受能力,收取8800到28000元不等的费用。

对于签协议的考生,民警介绍,从接到业务员电话时,其就已被话术洗脑。所谓的协议,只是满足考生怕被骗的心理,用来迷惑考生,实际上没有任何法律意义。

■ 讲述

“内部资料”与考试资料不符 考生被骗1.5万

建筑行业的员工张明(化名),从业已6年。他表示,自己有和万喜公司受害考生类似的经历。

去年,张明想报考国家一级建造师资格证书,之后申请更高职位。但身边有同事连续4年都没考过,因此对自己也没有信心。

“当时我在一个河北建筑交流QQ群里,发现一条培训公司信息。”他说,加了QQ后,对方声称是培训公司的主任,可以“安排到外省参加考试,确保一次性通过拿到证书。”

原本是半信半疑,但在工商信息系统中能查到这家公司的正规信息,且对方发来营业执照和法人身份证复印件,自己又去位于回龙观的公司总部观察过,于是确信。

“我交了1.5万元,和公司签了份协议。”张明提供的协议显示,其中并没有任何关于“保过”等内容,且约定在通过考试后,再支付尾款1.7万元。

去年9月24日,张明按照公司报名,前往重庆参加考试。考前两天,业务员发来4份资料,并称是内部资料,是内部老师拿到的考试内容。

“事实上,考试题目和他们的资料完全不一样,我后来在网上查了下,都是随便都能找到的。”张明说,自己意识到受骗了。

“我找到公司,他们说内部有人,考的低没有关系,可以考后二次复审进行改分。”张明说,又拖了两个月后,对方仍未兑现,就说公司再想办法。

察觉到不对,张明选择报案,警方以经济纠纷进行调解后,公司退还了8800元。但他维权的道路仍未停止,“我现在就想把公司给彻底曝光,不希望有更多像我一样的人上当受骗。”(记者 左燕燕)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