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马鞍山19岁女孩同时被15所世界名校录取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发表时间:04-11 08:35

潘若茜(右二)在世界科学青年论坛上与同学合影

马鞍山女孩潘若茜在14岁时,考入新加坡圣公会中学,并且拿到全额奖学金。两年后,她又顺利考入新加坡三所顶级初级学院之一的华侨初级学院。凭借优异的成绩和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经验,今年3月31日,19岁的潘若茜陆续收到哥伦比亚大学、达特茅斯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15家高等学府录取通知书。“幸福来得猝不及防”,让潘若茜一时不知所措。日前,记者采访了这位漂亮的女学霸及其家人。

幸福的“烦恼”

19岁姑娘同时被15所世界名校录取

打开记忆的阀门,很多愉快的回忆都扑面而来。“小时候,除了周一到周四晚上,其余时间都可以自由支配,我还可以看电视。”潘若茜告诉安徽商报记者,那时候,她特别喜欢看风靡一时的《哈利波特》,从第一季到第七季,无论是图书还是电影,潘若茜每部都观看过10遍以上。在少女的脑海中,那些神奇的世界和同学们之间快乐的学习氛围的确值得向往。

小学里除了文化课成绩不错,潘若茜体育也很好,她还加入了学校的乒乓球校队,小学五年级就成为校队的主力,先后参加过省、市一些乒乓球比赛。

2012年,潘若茜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马鞍山二中理科实验一班,此时,中国和新加坡的SM1(中国学生到新加坡公费留学项目)合作项目也在学校公开招生。在父母的支持下,潘若茜经过学校推荐,顺利通过笔试和面试。“这是新加坡政府设立的全额奖学金项目,不仅食宿免费,就连看病都不需要学生花钱。”同年8月,潘若茜收到了新加坡圣公会中学的录取通知书,她成为当年唯一拿到这笔全额奖学金的马鞍山学生。

2014年,潘若茜在中四毕业时参加了英国剑桥的O水准统考,以10门课全部A1的成绩考入新加坡华侨初级学院就读。“新加坡的高中学习模式很像国内的大学生活,学校里还有各种社团,包括游泳、网球、柔道等,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在初级学院两年间,潘若茜组织过新加坡中小学生天文知识大赛,做过4D打印的科学实验项目,还获得了新加坡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银奖等奖项。“多一些选择,就会多一份精彩。”今年3月31日,潘若茜收到了哥伦比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与此同时,她还陆续收到来自达特茅斯学院、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15家高等学府的录取通知。

教育的“秘诀”

培养孩子兴趣和好的学习习惯很重要

“亲朋好友都说我的女儿是学霸,其实在我们看来,她再普通不过。”作为一名母亲,唐女士告诉记者,潘若茜自上学开始,他们从不给女儿施加任何学习压力。“我们认为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比什么都重要。”唐女士觉得,很多父母都会把自己的梦想强加给孩子,以完成自己心中的遗憾。“我们对于孩子的要求,首先要安全、健康,然后快乐的学习就好。”“学生在学校学习很重要,而家长的配合也很重要,因为家长的配合会更好地促进孩子学习。”时任马鞍山珍珠园小学校长的庄庆松介绍说,小学是孩子养成习惯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父母要允许孩子有不同的思维,更要培养孩子的责任、习惯和包容性。“潘若茜当时在学校就非常出色,而且她还是一名体育健将。”庄庆松介绍,潘若茜曾多次代表马鞍山参加省里的比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