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官员帮助走失人员万里寻家成美谈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3 17:16


河南夏邑官员帮助走失人员万里寻家成美谈

汪春梅为走失人员修剪头发。 许永强 摄

中新网商丘3月23日电(吴扬 朱长涛)河南省夏邑县救助管理站站长汪春梅,两年来先后帮助广东、辽宁、甘肃、山东等8名走失人员万里寻家的故事成为当地一段佳话。

现年39岁的汪春梅,两年前到夏邑县救助管理站任职。到救助站后,汪春梅每天都主动和救助站的受助人员交流,对待走失人员如亲人一般。

在受助的走失人员中,大多状态极差,有的甚至患有精神上的疾病。面对这些走失人员,汪春梅始终倾心相待,悉心照料中,和走失人员耐心沟通,捕捉线索,绞尽脑汁帮他们寻找自己的家。

令汪春梅记忆最深的是2015年11月13日救助站接收的一名70多岁的走失老人。当时,天值寒冬,老人送来时,冻的嘴唇发紫,浑身哆嗦。她立即给老人提供了基本的生活用品,又给老人梳洗、换新衣服、新棉鞋,并进行了细心的照料。

老人口齿不清,智力欠佳,表情木纳,与其沟通起来很不容易。在和老人沟通时,老人有时拒绝沟通,发脾气。为了让老人不发脾气,汪春梅就每天和老人做简短的交流,并且在交流的过程中,仔细的记录老人每说的一个地名、人名以及当地的农作物和环境情况。

经过汪春梅两个多月的沟通和照顾,老人也逐渐开始乐意和她交流。一次,老人在谈话中说出了一个地名“新民市”。汪春梅当即就上网查询了新民市,确定了老人的家是辽宁省新民市。可是,因为线索模糊,信息少,在帮助老人寻家时却大费周折。最终,经过1个多月的信息核定和当地查询,2016年1月15日,汪春梅和老人一同踏上了归家的路。

走失20多年的老人回到家时,周围的村民都很诧异。老人的女儿看到母亲突然归来,不禁热泪盈眶,连声道谢。

“我看到老人和孩子们一起相拥而泣,第一次感觉到了久别重逢的喜悦,感觉一切的辛苦都值了!”面对记者采访,汪春梅感慨地说。

救助站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两年来,汪春梅凭着模糊的线索辗转近万公里,帮助8名人员寻找到阔别已久的家乡。

汪春梅说,做救助工作最主要是有爱心,其次是要有耐心,同时还要细心。对痴、傻、呆的失散老人除了生活上给与照料外,还要分析她们的方言,了解各地区风俗习惯、地理人文,这样才能缩小寻亲范围,帮助他们尽快找到亲人。”。

“汪站长待我们就像自己的家人一样,我们也不把她当外人,她就像俺们的好闺女!”采访中,已经在救助管理站生活了一段时间的刘老先生对记者说。(完)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