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张献忠江口沉银”传说被证实 考古专家找到关键物证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22 10:00

央广网成都3月21日消息(记者丁飞 四川台记者谢夏冬 成都台记者王欢)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明末农民军领袖张献忠江口沉银一直是历史之谜,其沉银地点、是否真的确有其事,历来众说绘纭。直到昨天,已发掘了两个多月的四川彭山江口沉银水下考古现场传来消息,出水文物超过1万件,实证确认了“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

证实传言真实存在的最好方法,便是找到可靠的人证和物证。对于历史上传言已久的“张献忠江口沉银”,证人自然已无处寻觅。于是,位于岷江主河道和流经成都市区的府河交汇处的一片遗址,便成为现代人探究这起悬案的希望所在。

根据史料记载,1644年,明朝末年农民军领袖张献忠攻破成都后称帝,建立大西国政权。两年后,当他顺岷江南下转移财物,遭到明朝参将杨展伏击,传说有1000船金银财宝沉入江底。此后四川彭山民间一直流传着一句“寻银诀”:“石龙对石虎,金银万万五,谁人识得破,买到成都府”。

300多年后,已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四川彭山江口沉银水下考古取得重大进展。考古发掘领队刘志岩说,现场出水文物超过1万件,金银首饰和兵器是数量最大的两类,其中有不少是跟张献忠直接相关的,“西王赏功的金币、银币,以及他做的大顺通宝的铜币。明王朝册封他子孙的金册,还有银册,等级不一样,用的材质不同,册封藩王用金册,册封郡王用银册。”

除了各类金银首饰,现场还发掘出铁刀、铁剑、铁矛、铁箭镞等兵器。四川省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表示,已基本确认江口遗址就是当年张献忠江口之战的沉银地点。出水的1万多件文物就是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最直接、最有力的证据。“现有的发现已经能够确认江口就是古代的战场,还可以进一步说明,它就是张献忠当年在江口与杨展发生遭遇战的地方。据我所知,出水的文物丰富程度还有它的级别之高、种类之全面,是全国罕见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掘是中国考古界首次在内水区域进行围堰考古,也就是先在河道围堰将区域里的河水抽走再进行考古发掘,这种方式在全国都属罕见。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河水被不断抽干,露出了长达数百米的坚硬河床,江底的鹅卵石清晰可见,文物就散布在凹凸起伏的鹅卵石和河沙之间。和致远舰等水下考古不同,江口沉银遗址内没有发现沉船。

据了解,在目前发掘的1万多平方米范围内,虽然找到了一些撑船的竹蒿头,但始终没有发现船体的直接遗迹。张献忠大西军是影响明末清初历史走向的一支重要力量。对彭山江口沉银遗址的发掘将为张献忠农民起义军的征战历史、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提供原始资料,是对明史研究的一大突破。一副中国明朝晚期的社会历史画卷就此展开。

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教授李伯谦介绍,这一次的发现表明张献忠从长江下游下来一直打到这里建立大西政权的这段历史,可以通过这些文物有一个评价,可能和过去史书上记载会有不同,但也会有相同的一面。

彭山江口沉银遗址面积近百万平方米,目前开挖的仅有四十分之一。根据工作计划,发掘全部安排在枯水期,首期考古作业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专家预判,未来发掘更值得期待,目前发现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