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美国宇航局:寻找“第二个地球”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24 11:22

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王宗英)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热映的科幻片《太空旅客》讲述了五千名太空旅客乘坐阿瓦隆号飞船去往另一个星球开始新生活的故事。这颗新的星球被命名为家园二号。顾名思义,也就是除了地球之外的第二家园。多少年来,像《星际迷航》、《星际穿越》等有关太空探索的影视作品不断涌现,天马行空的想象,主题只有一个——寻找类地行星并最终帮助人类实现太空移民。

寻找第二个地球,仰望星空,真的会有这一天吗?北京时间今天凌晨,NASA,也就是美国宇航局,公布了一个大新闻。天文学家们在同一个星系中发现了7颗类地行星,而且这些行星距离地球只有40光年远。在发布会上,美国宇航局官员托马斯·楚比兴留言说,寻找“第二个地球”将只是时间问题。

与地球类似的这7颗行星大小同地球相近,半径大约是地球的0.8到1.1倍,质量大约是地球的0.4到1.4倍,它们都环绕着一颗名为特拉皮斯特1号的恒星运转,距离地球只有不到40光年。在浩渺的太空当中,这样的距离可不算远。具体来看,在已经发现的7颗类地行星中,有3颗位于宜居带。

美国宇航局官员托马斯·楚比兴说,图上三颗编号绿色的行星,都位于这个星系的宜居带。它们的地表可能都有液态水。事实上只要大气环境适宜,这七颗行星上都可能有水。

据报道,7颗类地行星所围绕的“特拉皮斯特1号”矮星是一颗恒星。该恒星的质量仅为太阳的8%,能量输出仅为太阳的0.5%。由于这颗恒星又小又冷,这就让环绕它的7颗行星相当温和,可能蕴藏液态水,甚至生命体。

“特拉皮斯特1号”距离地球40光年,体积大约是太阳的1/8,温度比太阳低很多。当时天文学家只发现了这颗恒星周围的三颗行星,而随着利用斯皮策空间望远镜的更多观测,发现的类地行星的数量终于达到了7颗。

在太阳系外多达7颗类地行星环绕着同一颗恒星运转,这样的发现还是第一次。天文学家们对此十分兴奋。太空望远镜科学研究所科学家妮可·路易斯表示,如果你站在其中的一颗行星上,你可以看到其他的行星,以非常短的运行周期在天空中掠过。

妮可·路易斯说,这一发现简直像是在开玩笑,自己做梦都没有想到过,“对我来说,这是颠覆性的。第一次我看到这个星系里边的这些行星,我当时就像是这样的:‘这不是在开玩笑吧!’然后我自己查看了数据,确定地告诉自己:是的,没错。他们全部都是类地行星。”

参与“特拉皮斯特”项目的首席研究员、比利时列日大学的迈克尔·吉伦也难掩激动。他认为,在特拉皮斯特星系中,可能还会有更多行星。

科学家们认为,已经发现的这些行星是迄今为止寻找外星生命的首选,寻找“第二个地球”将只是一个时间问题。美国宇航局官员托马斯·楚比兴表示,“这一发现告诉我们,寻找“第二个地球”不是有没有可能的问题,而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据报道,研究人员说,接下来他们要通过对大气的研究来确认这些行星上是否真的有液态水。根据目前的观察,这7颗行星都可能有岩石,并且都是被恒星潮汐锁定的,也就是说一半是永夜,一半是永昼。这类行星昼夜半球之间的晨昏圈是最有可能存在生命迹象的地带。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