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照料智障大伯哥18年 农妇程莉英感动众乡邻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2-16 17:07


程莉英照料智障大伯哥喜德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十几年一直坚持做同样的好事肯定不简单。平顺县青羊镇山南底村的农妇程莉英做到了。

18年来,她起早贪黑地为生活忙碌,没日没夜伺候年迈的公公,无微不至照顾着智力有障碍的大伯哥,演绎了一段撼天动地的人间挚孝大爱,被十里八乡的人们传为美谈。

刚嫁进门就挑起家庭的重担

2月14日上午,记者到达程莉英家。丈夫申晚红已外出打工,六旬的智障大伯哥正在院子里晒太阳,程莉英正收拾家务。

问及十几年来照料大伯哥的事,40岁的程莉英细细道来。“22岁那年,经人介绍,我认识了申晚红,认识后不久,申晚红就向我亮出了他的家底:自幼丧母,五个姐妹出嫁,两个哥哥成家,父亲年迈体弱,同母异父的大哥喜德患有智力障碍已经离异,带着大女儿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家庭的重担都落在他一个人的身上。我觉得和申晚红这样有责任感的男人过日子,肯定靠得住。于是,我毅然决然走进了这个特殊的家庭。”程莉英说。

从进门第一天起,程莉英每天都早早起床收拾屋子和院子,为一大家子做饭。做完地里的活儿回到家里就悉心照料公公和大伯哥。农闲的时候,申晚红外出打工挣钱,程莉英就近打些零工补贴家用。不管有多忙,一日三餐她都按时端到公公和大伯哥手中。

嫁入申家的第二年,侄女考上了大专,公公再也拿不出钱来供其读书。程莉英毫不犹豫地拿出自己多年积攒下的4000元钱,又硬着头皮从娘家借来1000元,才解决了侄女上学的问题。随后两年,程莉英靠多方筹措让侄女完成了学业。

之后,程莉英的公公重病卧床两年多,她四处寻医问药,给公公端屎端尿、洗脸洗脚、剪指甲。作为一个儿媳妇,照顾老人的吃喝很容易做到,给公公擦洗身体一般人很难做到,但是程莉英却做到了。有程莉英的细心照料,公公很少在闺女家住。在她的影响教育下,两个孩子也特别懂事,放学回家就先到爷爷屋里,帮爷爷翻翻身、端茶递水。

公公过世之后,照顾“傻大哥”的责任落在程莉英的肩上,亲戚朋友怕她受委屈,劝她分家单过。此时,程莉英想:大伯哥和侄女吃的、穿的、用的全靠自己和丈夫,如果分开生活的话,他们怎么办?最后,程莉英还是选择了和大伯哥一起生活。

大伯哥被她照顾得干净白胖

由于智力障碍,程莉英的大伯哥喜德说话颠三倒四,有时走到哪里就“害”到哪里。程莉英每天得抽大量时间在家里看着他。

有时大伯哥在屋里大小便,甚至小便在暖水瓶或者碗里,程莉英都得一一清洗。“照顾大哥,有理说不清,跟照顾三岁孩童差不多,甚至还要操更多的心。”程莉英说。

为尽量让大伯哥少出门,程莉英一日三餐将饭菜送到他手里,按时找人给他理发,清晨起床后先把洗脸水放在大伯哥床头凳子上。十几年来,这些都已经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村里人都说,喜德虽然智障,但乍一看,干净利索,怎么也不像个智障人。

山南底村妇女主任申贵梅说,喜德刚开始并不听程莉英的话,话说得多了,她就会遭到喜德的谩骂,甚至还动了粗。有一次,程莉英一边躲一边哭喊,“大哥,你再打我我就不给你做好吃的了”,这才躲过一劫。

程莉英说,在她和丈夫的帮助下,大侄女已经顺利完成学业,现在嫁到广西,一有时间就回来看看她的父亲。二侄女跟随母亲生活,在重庆安家落户。去年“五一”,二侄女回家看到父亲吃得白白胖胖、干净利落,拿出1000元钱给程莉英,程莉英说啥也不要。侄女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双手把钱举过头顶,流着泪水说:“婶婶,这么多年你辛苦了,你不要这钱,我就不起来!”程莉英只好将钱接过。吃过午饭后,程莉英估计侄女已经坐上了返程的车,便发去一条短信:“好侄女,照顾你爸是我的责任,我不会要你一分钱,在你不注意的时候,我已将钱放在你的包里,你看一下,路上多注意安全。”

邻居知道这事儿后,有人说程莉英真傻,这钱不要白不要,要也理所当然。听到这些议论,她说:“照顾大哥,我从来就没想过侄女们的任何回报。”

成为当地敬老孝亲榜样人物

提起程莉英十多年照顾智障大伯哥的事,邻居申新成感慨地说,就是亲生父母,长期照顾这么好都不容易,何况是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大伯哥,程莉英是一个了不起的媳妇。

青羊镇山南底村委主任申瑞平说,18年如一日,程莉英身上不仅体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体现出一种社会责任,我们生活中需要一大批像程莉英这样的好媳妇!她普通、善良、坚强,却在平凡的世界里用行动演绎着感天动地的人间大爱。

如今,程莉英成为山南底村乃至平顺县的敬老孝亲榜样,她的平凡事迹始终温暖、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原标题:

来源:中国网  作者: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