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结婚41年 他们把初恋谈成了一辈子的恋爱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发表时间:02-15 08:54

今年1月,李蔚森和张达燕补照了婚纱照。

李蔚森和张达燕年轻时的合影

一家三口的合影

两人的结婚证书

原标题:一见钟情结婚41年他们把初恋谈成了一辈子的恋爱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农芝

如果有什么比海深,那就是我对你的爱。 

如果有什么比烈酒更浓,那就是我对你的依恋。 

如果还有什么比蜜更甜,那就是我们在一起的每一天。 

这几句话,道出了南宁市民李蔚森和张达燕50多年相亲相爱的日子。他们在艰难的岁月里相识、相知,克服重重阻力,经过长达十年的恋爱,最终走到一起。他们是彼此的初恋,还把初恋谈成了一辈子的恋爱。他们风雨同舟、齐心经营,把苦日子过成了像蜜一样甜,把每个跟柴米油盐打交道的平凡日子写成了诗。在这个情人节,请你跟随记者一起走近这对让人羡慕的夫妇,倾听他们平凡而又感人的爱情故事。

初见

他说第一眼见她就认定这个人

记者:“你们当时是怎么认识的呢?”

张达燕:“我们是1965年到来宾插队时认识的。”

李蔚森看着妻子,说:“我第一眼看见你,就认定是你(指张达燕)了。”

记者:“你怎么那么肯定就是她呢?”

李蔚森:“像是一种心灵感应,看见她就觉得世界很美好,觉得她很灿烂,很单纯,很讨人喜欢。”

张达燕:“他先是约我去走走,我就跟着他一起去散步,刚开始都不好意思说话,两个人就这样并排着走。虽然不说话,但各自都很开心。后来一起插队干活,割草、养猪、放牛,才有很多话可以说。”

李蔚森:“说着说着就说到一起了。我们从小都是在南宁长大,同样的成长环境,相似的家庭背景,特别投缘。”

面对记者,这对夫妻回忆着初见彼此的场景,他们边回忆边笑着,好像第一次的相遇就在昨天。张达燕的笑容里满是甜蜜,藏着一点娇羞。 

相许

临别的一封信让她决定“非他不嫁”

1965年到来宾插队时,张达燕16岁,李蔚森18岁。按照当时的规定,公开谈恋爱是要违反组织纪律的。他们就保持距离,但都知道彼此心里有对方。插队的日子非常艰苦,他们彼此鼓励,互相帮扶,共同战胜困难和阻力,也笃定对方就是彼此的美好未来。

就这样,直到两人都到了法定结婚年龄,他们才开始公开谈恋爱。可不久之后,他们就面临分开。1972年,张达燕先被安排回南宁工作,李蔚森还要继续留在来宾。

“出发前他给我一封信,交代我一定要回到南宁再打开看。一回到南宁,我迫不及待地把信拆开,看完信,我很感动,也感觉很幸福。”张达燕说,李蔚森在信里表达了自己对爱情的珍惜和忠诚,也表达自己要一辈子与她携手同行的决心。她深深地被打动了,也下定决心:这辈子非他不嫁。 

相守

一起吃苦一起创造幸福

一封信,让两颗心紧紧缠绕在一起。但分隔两地的生活,让彼此有了很多牵挂和思念,李蔚森和张达燕靠书信往来诉说彼此的生活和心情,分享生活的点滴,想尽各种办法让对方不要为自己担心。

1976年,经过十年的爱情长跑之后,他们终于结为伉俪,走入婚姻殿堂,开启全新的生活。婚后没多久,他俩因为工作需要,又双双被分配到来宾工作,对于这样的变动,张达燕并不抱怨,“只要我们在一起,生活就是美好的,心里也觉得非常幸福。”

1977年,张达燕生下女儿,生产时因为工作原因,李蔚森没能陪在妻子身边。回忆这事,李蔚森依然觉得这是他此生的一大憾事,是一辈子都要用心弥补的。一年多后,他们带着女儿回到了南宁工作。

随着女儿渐渐长大,为了让家庭能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为了能给女儿更好的教育条件,李蔚森从原单位辞职后开始创业,做服装批发生意。他们的女儿李女士告诉记者,母亲从来都信任父亲,当年母亲非常支持父亲的创业,每天下了班就陪着父亲在夜市摆摊卖服装,风雨无阻。父亲如果因为生意的事感到心烦,母亲就鼓励父亲,默默地陪着他,变着花样为他做可口的饭菜;母亲累的时候,父亲总是说不同的笑话来逗母亲开心,让她忘掉劳累。

李蔚森和张达燕经常在闲暇时手牵手去散步,相视而笑的那一瞬间,好像世界就只有他们两个人。不管多么艰难,他们只要在一起,就不惧艰辛,什么事都共同去面对,从不退缩,从不舍弃。“从我懂事开始,我就很羡慕父母的爱情。”李女士说。 

互敬

相互包容让他们一直相爱

采访中,李蔚森和张达燕表现出极大的默契,张达燕开口说上句,李蔚森就知道下一句她想说什么。和丈夫相比,张达燕更加开朗,也比较健谈,在恰当的时候让丈夫也说一说自己的想法。他们夫唱妇随,连动作和笑容都极为相似。对此,张达燕说,是因为在一起生活久了,行为和长相都很像了。

“爱情跟婚姻还是有区别的,孩子出生后,家里负担加重,在琐碎的家庭事务面前,你们会不会遇到一些烦恼的事情而吵架?”面对记者的提问,张达燕说:“生活中,不如意、不顺心的事总是有的,但我们都是乐天派,以前那么艰难都一起走过来了,没有什么能让我们吵翻的,偶尔吵一下,他也包容我。”李蔚森接过张达燕的话,说:“她脾气有时候很急,不过来得快,去得也快,挺可爱的。”

今年1月17日,为了弥补当年父亲留下的遗憾,女儿李女士为父母举办了结婚40周年红宝石婚典活动,并带领他们补拍了一组婚纱照。年近七旬的老夫老妻,在面对镜头时,依然像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轻夫妻那样含情脉脉,彼此相偎。

(本版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记者手记

采访中,记者感觉到,这对夫妇有着共同的人生价值标准和生活态度,乐观、豁达、包容、向善始终是他们内心共同守护的准则。他们幸福婚姻的基础,是他们相似的成长经历和家庭背景,以及他们对待生活和困难的相同态度。几十年婚姻生活,矛盾在所难免,但他们因为爱而包容,因为爱而理解,他们对爱情的忠诚和信心,让他们在发生争吵后总是一笑而过。这是他们得以相濡以沫几十年的秘诀。

相同的生活理念和价值取向,让他们经历几十年风雨之后更加亲密无间,仿佛合二为一,虽然他们都知道对方的缺点和不足,交流过程中也会偶尔会出现意见不统一,但即便是拌嘴,他们给人的感觉也是甜蜜。最深的爱,大概就是他们这样——我明知道你也有不好的地方,但我依然爱你的全部。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