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禁炮令朝令夕改、干部双休被取消 河南环保部门被指决策太随意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1-18 08:38

央广网郑州1月17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河南“禁炮令”的朝令夕改,引起外界广泛质疑。1月14日,河南紧急通知全省春节期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扩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范围,实现全省市县域全覆盖,包括乡镇和农村。然而,这份紧急通报发出不到两天,相关部门再次下发通知,决定收回并停止实施该紧急通知。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朝令夕改的做法,不仅引起河南部分鞭炮企业的联名反对,也遭到行政法专家的批评,认为这一决策的出台如同儿戏。

1月14日,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禁炮令”

做出“禁炮令”决策的,是成立于1月12日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指挥部设在河南省环保厅。1月14日,这个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一份标注为“特急”的紧急通知,称“按照省领导要求,要进一步扩大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区域范围,实现市县城全覆盖,包括乡镇和农村。”这一通知发出后,引起部分鞭炮企业的反对。

中牟县供销社烟花爆竹销售中心经理张伟说:“14号下文,15号就要实施全省包括农村禁放鞭炮,这样做合不合法?依据在什么地方?”

经销商仓库里堆放着成箱的烟花爆竹

临近春节,张伟的仓库里,已经堆满了成箱的烟花爆竹。和他一样,早就备好货的巩义经销张会龙1月12号突然接到市里的通知。“让全市禁放,禁售。我们有几十个职工,职工怎么办,职工怎么安置,我那仓库里投资好几百万怎么办。”

多名经销商告诉记者,各家烟花爆竹经销公司由各地市、县安监局发放烟花爆竹批发经营许可证,零售商有烟花爆竹零售经营许可证。他们认为禁炮令太突然,没有任何准备。

有经销商说:“今年备了一千多万的货,70%已经供到商户里面。”

也有经销商说:“我们肯定会响应国家的环保政策,但现在货已经到家,已经派到下面去了,该怎么办?”

这份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要明确市县全域内全时段,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同时,强化烟花爆竹禁止燃放工作责任制及问责机制,否则将给予责任领导和责任人以党政纪处分。

1月16日上午11点,近100名鞭炮经销商找到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河南省烟花爆竹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称:“接到通知以后觉得很仓促。烟花爆竹这个行业很特殊,一年之计就在于春节,为了春节大家都忙活了大半年,都在紧紧张张的备货。”

这些经销商向记者提供了一封公开信,署名为河南省全体烟花爆竹经营公司。公开信写道,河南省有约250家经营公司,因前四五年安监部门引导及市场需求,各经销商兴建的大型烟花爆竹储存仓库价值都在数百万元,全省花炮储存库价值约7.5亿元。

1月16日,河南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做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

昨天下午,发出这份紧急通知的部门决定收回并停止实施该紧急通知,并要求各地将紧急通知文件寄给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该办公室的工作人员称,之所以撤回之前的紧急通知,是因为有了新的考虑。“一是考虑到广大农村乡镇地区传统节日的传统习惯;二是不能执行的太猛,要逐步地从县级以上城市禁止明放。”

从发出紧急通知,全省实行“禁炮令”,到收回成命停止实施禁令,前后不到三天。这引起外界的普遍质疑。河南省环保厅回应称,是出于对大气污染防治的角度,下发了扩大范围禁燃的紧急通知,目的还是想通过扩大范围,进一步有效地控制烟花爆竹对环境的影响。

记者注意到,全省全地域“禁炮”,这还是河南省第一次。但记者调查发现,对这个涉及行业利益、传统文化,触动全民感受的新政,出台之前并没有任何征求公众意见的环节。

河南省环保厅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基本上不存在公众参与决策的过程,现在执法是以最强硬的手腕和措施来管控的。

实际上,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的确会给环境带来较大污染。但河南的禁炮新政,还是让外界觉得太仓促,太随意。河南省环保厅的知情人士表示:“这仅仅是一个表面现象,现在以治霾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理由,很随意地做出某种决定,让我觉得特别郁闷。我们在环保上有那么多的法律和规定,虽然雾霾压城,要采取一些紧急措施,甚至政府要采取一些临时性的管控措施,但这些事情的作为必须要有法律依据。”

多位基层的环保干部向记者抱怨,河南环保系统内部规定,取消周末双休。虽然没有正式的文件,但在全省的视频会议上已经口头通知。甚至有领导要求未来一年内取消全部假日。

河南省环保厅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此表示,“工作无所谓,就是这种公然藐视和违反国家规定的行为让人郁闷,而且那么理直气壮。”

另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任务很重,加班是常态。“很容易造成环保系统以及其他大气污染防治相关部门的厌倦或反感。我们感觉到,县市一级的环保部门还有其他部门,对此特别不满。”

知情人士指出,诸如“禁炮令”、“取消双休”这样的做法,都属于行政决策太随意。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对媒体也表示,河南的禁炮令已成笑话,把政令当儿戏了。这说明在决策时就很不慎重,政府应该进行详细调研,要有依据。反过来说明,政府做出这类社会关注度高、和老百姓关系密切的政令时,一定要谨慎,讲究科学性,民主性。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