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春运抢票进入高峰期 专家支招抢票攻略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7 11:02

央广网北京12月26日消息(记者郭淼)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离2017年春运开始还有17天时间,春运抢票已进入高峰期,12306网站专家给出抢票秘籍:15天捡漏、中间站避开热门车次和线路等。

今天北京车站、各代售点开始发售1月22日车票,12306网站开始发售1月24日车票。北京西站售票主任王建介绍,由于学生、务工人员、部分白领群体等会选择这个时间提前回家,车票早上一经抛出很快就销售完毕,未来3天北京依旧是春运抢票高峰期。预计抢票最高峰出现在12月27日、28日、29日,即抢1月25日、26日、27日车票,购票人群主要是企业、事业单位放假回家探亲的客流。各大省会城市例如汉口、长沙、南昌等地是抢票重点。

2017年春运,铁路在售票流程上做了较大优化,曾经让旅客选择不便的网购车票验证码将进行重要调整,近六成车票发售时旅客不再需要使用验证码。为方便网上订票人群取票,各地加大了自动售票机的投入。沈阳铁路局沈阳南站副站长王涛介绍,预计今年春运期间,通过网上订票的旅客将占预售车票总量8成以上。为方便网上订票旅客就近取票,沈阳铁路局在各车站售票大厅增设72台自动售取票机,春运期间591台自动售取票机都会全部投入使用。沈阳站专门开设了自助的售取票大厅,共设置了自动取票机15台,自动售取票机15台,可以同时满足30名旅客同时取票。沈阳南站、大连站、长春站等车站还把移动售取票车开进大学校园,也为即将放假回家的学生免去了去车站购票、取票时间。

春运抢票大战一天紧似一天,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朱建生为大家提供购票小锦囊,春运售票以来,每天上午9点到14点,旅客购票较集中,新发售的车票基本上几分钟内就销售一空,根据新的铁路售票规律,提前15天退票不收退票手续费,在列车开车前15天可能会有一定数量的退票返回网上,购票群众可以关注。

朱建生指出,中间站如果选择避开热门车次和线路,购票命中率会大幅增加。“有的车主要负责长途客流,比如北京到广州,主要票额投放在北京到广州,甚至衡阳或长沙更远路段,临开车前一段时间如果长途客流都能满足会把剩余的票放出。如果选北京到广州这趟车,到达郑州或武汉的票没有票额,到广州可能有票额。如果剩余,在长途运力满足的情况下,开车前24小时、或48小时会逐步开放中间的区间。如果选到石家庄或者郑州或武汉,有其他的列车负责该区间运输。避开热门线路、热门车次。中间站一般会有一部分票额投放。”

有网友支招,车票首发45分钟后是抢票好时机。网上订票和付款必须在45分钟之内完成全部操作才是预订成功,如果用户选择在开售时间的45分钟之后还有一波未完成付款的票退回到库中,此时又是一波抢票的好时机。对此,朱建生解释,网上购票支付时间以前是45分钟,现在是30分钟。旅客买到票之后,如不及时支付会在30分钟内取消订单,取消订单之后车票不是立即回到网上,而是之后的30天内随机返回到网上,起售时间购和提前30分钟购没有区别。

此外,12306历年春运和今年的春运预测显示,2017年春运出发热点城市主要集中在了北京、上海和广州。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