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环保部:1/3红色预警城市污染程度降级 预警联动效果初显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2-20 11:20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几天,华北地区迎来了今年最严重的一轮严重雾霾,此轮雾霾来袭,二十多个城市发布了红色预警。今天是雾霾的第三天,据预测也将是最严重的一天。

截至目前,北京启动重污染红色预警超过60小时,但重污染天气依旧非常严重。

根据北京市发布的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应急措施的要求,共有1200余家企业停限产,其中停产企业700余家、限产企业约500家。燕山石化是目前北京市内单体最大的污染源,企业落实了限产30%的措施。

副总经理焦阳介绍说:“按照要求,我们38套生产装置降低了3成的生产负荷。在此基础上,18套装置停工。”

从18日的检查结果来看,北京被检查企业均按要求落实了停限产措施,一些企业将应急措施由限产升级为停产。北京市环保局污染源处祁金龙说,燕山石化等大企业的减排效果较为明显。燕山石化排放量大概占全市的8%到9%,限产30%之后,减排效果很明显。

北京市环保局局长方力表示,初步测算显示,北京PM2.5日均浓度比预测值明显下降。

环保部也表示,从目前来看,预警联动起到一定效果,京津冀及周边启动红色预警的23个城市,有三分之一的污染程度比预测值下降一级。

但受到扩散条件持续不利因素影响,预计19日-21日,北京市仍维持重污染水平。包括石家庄、廊坊、邯郸、郑州在内的京津冀中南部城市今天和21日可能出现两次污染峰值。2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空气质量逐步改善。

这一轮的雾霾天气,覆盖范围非常大,除了北京,华北、中原地区,本轮雾霾天气过程今天全都进入最高峰。

上午9点半,记者来到京港澳高速邢台北口,看到等待上高速的车排起了长队,而且以大车居多,粗略计算有近百辆。排在第一位的于师傅告诉记者,他从昨天晚上七八点,一直等到现在了。

河北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后,多地限制黄牌车进入市区,一些司机宁愿等高速开通也不愿意走其他线路。司机任师傅说:“昨晚8点多过来的,现在市区不让走,哪里都不通,走高速是最快的,只能等了。”

河北境内除承德、张家口外,其他地区高速公路昨晚开始就因雾关闭所有站口,截至今天下午1点,除京昆高速外,其他高速站口还处于关闭状态。据河北高速交警总队工作人员崔国华介绍,交警在各个站口采取了分流管控措施。

高速公路关闭导致河北各地汽车站客运班线大面积延误,邢台市中心客运站客运科副科长李生平介绍说,目前已经停发45辆客车,有些车还在高速口堵着。上不了高速也不能走,只能等着高速开通。

河南郑州、濮阳、开封等9个省辖市和巩义、兰考等4个省直管县(市)今天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及以上预警响应。在郑州街头,随处可见戴上口罩的市民。

据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玲玲介绍,全省今天仍是重度污染。短时间内,AQI就从轻度污染上升到严重,甚至爆表,污染物成分PM2.5占到PM10的80%甚至90%以上。

雾霾天持续,河南一些地市教育部门已要求中小学校停课。河南已要求所有建筑工地停工,9个督查组的督查时间延长五天,到21号才能结束。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时调查取证、立案查处、启动追责、严肃处理。河南省环境监察总队总队长易旭升表示,如果措施没有落实,当地政府下达立即停产决定,再根据法律法规实施相应处罚。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