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老旧小区停车难 邻里关系因抢车位日趋紧张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10-19 11:14

央广网北京10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城市的汽车保有量日趋攀升,停车矛盾也不断凸显。街头车位难求,小区里的车位也不宽裕。特别是一些老旧小区,早年间的建设规划无法满足越来越多的居民停车需求,抢车位大战在小区里也不少见,挑战着邻里之间的和睦关系。

安徽马鞍山市民唐剑锋在当地的九缘城市花园小区已经居住了十年。一开始,小区的邻居间相处得都是和和睦睦,可是随着私家车越来越多,因为停车位的问题,邻居间渐渐的就有了矛盾,“那车子不在,有辆车子停进他的车位,晚上回来以后车主找那个车主,没找到的情况下,他就把车子顶在那个车后面,就不让那个车出来,然后第二天的时候就发生争吵。”

这样的争吵在邻居之间频繁发生,让唐剑锋很是头疼。唐剑锋所在的九缘城市花园小区住户共有400多家,可是车位不足200个,为了霸占公共车位,小区的部分有车业主是用尽各种办法,“他们强行将这些公共车位占为己有,通过在公共车位上面放置自己的私人物品,放置锥形桶,像路障一样的东西,然后把车位占为已有。”

这种局面不仅发生在唐剑锋居住的小区,很多类似的老旧小区都经常发生同样的车位之争。在马鞍山市另一处有着二十多年历史的矿院小区,前一任物业公司就是因为无力解决车位不足问题,而被业主委员会罢免的。这家被业主罢免的物业公司负责人唐女士无奈地表示,车位僧多粥少是老旧小区的硬伤,业主之间争抢车位的矛盾难以调解,“我们都去协调一下,但是有人素质差,就把车位占着,你没办法。”

对于老旧小区的停车尴尬,记者征询了有关部门,得到的回复是,要想根本解决,只有增建停车场或者立体停车库。而这其中的规划、立项、资金筹措以及后期运营管理都并非短期能解决的。目前,对于眼前的家门口停车难题,有的市民还在继续争抢,有的则开始主动寻求更加文明理性的停车秩序共识。

唐剑锋告诉记者他的想法,“首先从我们这栋楼开始,我想呼吁我们这个单元,发个倡议书,希望大家一起来,努力改变这种情况。所谓的公共车位是每个业主的,是大家的,每个人都有权利去停。”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