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温州各界携手重建古廊桥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9-23 10:54

泰顺三座国宝级廊桥被洪水冲毁 温州各界携手重建古廊桥

央广网温州9月22日消息(浙江台陈征北 泰顺台夏兆惺)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台风“莫兰蒂”、“马勒卡”的影响已经过去,但被洪水冲毁、损坏的“中国廊桥之乡”泰顺的古廊桥正牵动着大家的心。连日来,政府拨款、自发倡议、带头捐款、寻找木构架……温州各界在抗灾救灾的同时,携手并力重建古廊桥。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带来的强降雨,冲垮了泰顺县境内薛宅桥、文重桥、文兴桥三座国宝级古廊桥,北涧桥、毓文桥、永庆桥等国保廊桥也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目前,廊桥修复的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截至昨天,三座被毁廊桥的大小构件已收集到90%以上,大构件基本已找到,正在进行标记、清理等工作。

据了解,泰顺县正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廊桥老照片、老瓦片,力争明年10修复。昨天,听说需要老瓦片,泰顺县三魁镇一村民捐出自己收藏的百年老瓦片,这些瓦片是他从自家老房上拆下来的。筱村镇一村民也捐出1万多片老瓦片。泰顺文物局局长周咸俊表示, 现在相关部门正在对所有寻回的廊桥构件进行分类、晾晒,便于日后的修复:“大的构建已经开始梳理,分出来了,小构建还没开始。作为你要分清,每条桥的木构建归回去,都要好多时间,一条条尺寸上量,比对,有些是很明显的,是认得到的,但是有相当一部分也认不到的,所以这些前期工作还要一段时间来准备。”

参与修复桥梁的工程师曾家快是廊桥制作技艺传承人。他说,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构建找到了极其有利的条件,但是修复困难还是很多:“最难的就是把所有的构件找全。还有就是说,找全了,每个构件摆放的位置都不一样,所以说这个会很难。先要把桥墩先恢复,桥墩恢复了这个构件才能组装,组装的时候最好是把内部(结构)的照片多收集一点出来,组装起来才比较方便一点。”

短短几天,温州突然出现了多个网络众筹平台,目的都是一个:修复廊桥。9月15日,杭州市泰顺商会常务副秘书长毛延华在网上发出倡议书,在杭州的温州籍企业家纷纷响应,多则捐30万元,少则10万元;9月16日,温州市谢灵运研究会会长谢炳超设立微信群,带头捐出10万元;9月17日,温州市泰顺商会常务副会长夏美帖的微信群,150多人“接龙”认捐。此外,还有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爱心在涌动。在美国居住的一名泰顺籍华人认捐几千到数万元不等,北京大学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阙维民教授不仅捐款,还提供抢修方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昨天,民间为修复廊桥捐款已达300多万元。这些钱将分别汇到温州市红十字会、温州市慈善总会等公益基金专户。温州市谢灵运研究会会长谢炳超回忆称:“我就想起来,能不能发起捐资,为修复廊桥做些贡献。我联系市里的红十字会,他们也同意,我就建立一个群,让钱直接汇到红十字会。”

目前,国家文物局已下拨首批文物抢救经费100万元,作为抢救廊桥的启动资金。后续经费将在维修方案出来后,统一落实。对于民间筹集到的廊桥专项善款,泰顺县已成立廊桥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其使用、管理、监督出台相关制度。修复工作结束后如善款仍有结余,还将成立廊桥基金会,用于廊桥的“申遗”和保护。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