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全体村民签字画押 勒住沉重的份子钱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07-22 16:04

云南文山天保村全体村民签字画押 勒住沉重的份子钱

央广网文山7月21日消息(记者陈鸿燕)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名目繁多的“办酒风”在不少地方,尤其是乡镇农村,已经成为家庭的主要开支,不堪重负。天保村位于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天保乡,曾经也被各种名目的“办酒风”所困扰。两年前,村里出台了一份禁办除婚丧嫁娶以外无事酒的“村规民约”,让村民们轻松不少。

近年来,名目繁多的“办酒风”成为贫困山区群众致富路上的一大负担,甚至成为不少农村家庭的主要开支。面对纷乱复杂的“办酒风”,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天保乡天保村村委会一班人陷入沉思。

天保村委会八里河村小组王开富说:“一天两三张,一年下来吃酒席真的是吃不起了,对身体也很不好。”

村委会在全村26个村小组分别召开村民大会征求意见,超过九成的村民都同意抵制无事酒。2014年5月,经天保村“两委”扩大会议讨论,出台了一份禁办除婚丧嫁娶以外无事酒的“村规民约”。第一条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大操大办。满月酒、周岁酒、70岁以下办寿宴、新建房屋等一律不能下请柬请客”。得到了全体村民的一致赞同,全村968户户主在“村规民约”上签下自己的姓名,并按上红手印。

天保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联飞介绍说:“我们村规民约规定不许办的,现在就不办了,确实减少酒席。”

两年来,这份“村规民约”给天保村带来了很大变化。与往年相比,今年全村办酒席的场次减少了85%左右,为老百姓直接节约资金300多万元。

天保村委会八里河村小组王开富说:“约束每个人,群众都说好,这个都是认可的。”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