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一起纠纷引发二重浪 司法调解续结兄弟情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黄开军  顾德华 发表时间:07-22 10:02

郎溪县建平司法所调解一起宅基地纠纷引发的老人赡养纠纷, 一起亲兄弟之间的宅基地纠纷纷争以及引发父母赡养纠纷,在司法所耐心细致地调解下终于圆满解决。两兄弟感叹,是司法干警让他们又找回了失去的兄弟情。

正直汛情紧张时期,文昌社区居民陈老大找到司法所,声称:“社区调解不好,你们不去帮我调解,就要出人命了”。司法所觉得事情严重,电话联系社区干部,驱车前往。

陈老大几年前,由于房屋属于危房,要求改建,但该房屋在城市规划区,不准改建。为了解决陈老大居住问题,便在老庄安置区购买一套安置房居住。两年前,老二的女婿在陈老大后面盖房,不仅占用了老大的宅基地,还把陈老大的厕所拆除占用了。双方为此闹得不可开交,在社区调解委员会调解下,老二的女婿在老大旧房子的东面重新盖一个厕所。但至今没有落实。但这次陈老二又将陈老大的一颗香椿树锯掉,又将一些砂石、水泥板堆放在老大的墙脚下,双方一触即发。

司法所了解情况后,陈老大性格内向,屡次受到陈老二的欺负,老二一向强势,看起来是小事,可能引发人命案。干警们高度重视,立即制定调解预案。

司法所找到陈老二,告诉他:原先社区调委会调解所达成的约定,必须履行,即在陈老大东面给他重新盖一个厕所。二是按照《物权法》,你不得侵占老大的宅基地。三是由社区委员会按照现有地貌划定陈老大宅基地。至于一颗香椿树从亲情出发,陈老大不再追究。双方达成协议。

正当司法所干警离开时,八十多岁的陈老夫妇。一把眼泪一把鼻涕来到司法所干警面前,哭诉自己靠140元补贴来维持生活,要求解决子女赡养问题。陈老二借题发挥,要求三个儿子共同赡养父母,老大如果不赡养父母,我就不履行协议,这正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司法所干警认为:要想案结事了,真正续结兄弟情谊,必须把两老人的赡养问题解决。司法所又把兄弟三人召集在一起,宣传《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相关的法律知识。赡养老人不仅是中华传统美德,而且是法律规定的义务。干警们从老人承包土地转让收入、国家补助到女儿过年过节孝敬收入,按照当地社会水平,作出公平公正合理分配需求。陈老大激动的说:你们为我们家考虑的很周到,我心服口服。打消了陈老大父母贴补老二的顾虑。

陈老夫妇握着干警的手:他们兄弟三人,为了一点小事吵个不休,我们说的他们不听,多亏你们帮我劝他们。让他们和好,真的谢谢你们!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