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两小伙滥服感冒药不治身亡
来源:大众网 作者: 发表时间:03-17 13:44

两小伙滥服感冒药不治身亡 药物滥用损伤肝

13日上午,在讨论一位肝病患者的病情时,急诊内科主治医师李良曾反复询问,在家时是否曾服用过什么“偏方”、“妙方”“是药三分毒,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及解毒场所,绝大多数药物在肝脏中转化、灭活,所以药物会伤肝。”对此,齐鲁医院急诊内科主治医师李良说,临床上有很多因为服用“偏方”导致肝衰竭的患者。

李良说,一些所谓的“偏方”、“妙方”成分不明,不像西药那样明确标示内含什么成分,不可预料服用后的后果。而任何药物只要服用量大、服用时间过长,或者本人对该药敏感,均可导致肝损害,造成药物性肝炎,严重可导致肝衰而死亡。

“目前在我国对肝造成损伤的第一位因素是乙肝,第二位是药物滥用,而在国外,排在前两位的就是药物滥用和毒品。”药物滥用后果如此严重,李良提醒,不明成分的药物一定不要吃,而即使是感冒药,也不能随便吃。

“乱吃药现象很普遍,最常见的就是感冒药。在我值班时,就曾见过两例20多岁的小伙子因为滥用感冒药,最后不治身亡。”李良说,多数感冒药的主要成分是对乙酰氨基酚,这种成分可以改善感冒症状,但对于治疗其实没有什么实质效果。几乎所有感冒药都有这种成分,而肝损伤是对乙酰氨基酚的已知不良反应,过量使用、长期用药和用药期间饮酒会增加肝损伤风险。日前,美国食药监局已经发表声明,建议医务人员停止开具该成分含量每单位剂量超过325mg的复方处方药物。

李良提醒,一些容易伤肝的药物能在药品说明书中看到相关说明,生病服药前要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按规定的用法用量服用感冒药,不要同时服用多种含对乙酰氨基酚的药品,用药期间不要饮酒。此外,长期服药者应定期检查肝功能,按说明服药,就不用过分担心肝损害问题;中草药、保健品不要乱吃,一定要严格遵从医嘱,以防伤肝。(生活日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