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昆明因空气质量叫停“柴火鸡”
来源: 作者:吕惠钧 发表时间:03-16 17:19

昆明因空气质量叫停“柴火鸡”:禁止燃烧木柴

昆明因空气质量叫停“柴火鸡”:禁止燃烧木柴

目前柴火鸡在昆明很火。

最近昆明什么美食最火?翻翻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铺天盖地的柴火鸡会给你答案,关于柴火鸡的图片、评论应接不暇。不到半年时间,昆明就开出几十家柴火鸡馆子,全城的吃货都在吃柴火鸡,全城的餐饮老板都想从柴火鸡身上牟取真金白银。然而,由于“柴火鸡”烧柴烹制,每天产生大量烟雾,并且空气中长时间弥漫呛人味道,既损害健康又污染环境,昆明市环保部门表示,目前对于新开的柴火鸡店一律不予审批;对于现存的柴火鸡店,也要求其马上停止燃烧木柴。

走访 商户大多不知情

近期,记者走访昆明多家柴火鸡店,对于环保局的限期整改规定,他们大多不知情。

中午12点,黑龙潭附近的泓竹苑柴火鸡生意正好,几十张桌子座无虚席。因为室内的灶炉都装了排烟系统,虽然室外老远就能闻到烟火味,但坐在灶边却没什么感觉。灶上一锅香喷喷的“柴火鸡”即将出炉,每个灶台旁边都放着一个盒子,里面装满了木柴。烧火的小工说,一只5斤左右重的鸡,大约要用3至5斤的木柴。老板娘赖女士说,去年开了这家店,因为怕烟火遭人投诉,所以特地找了黑龙潭这个开阔点的地方,“柴火鸡当然要用柴火烧才正宗嘛,我这里有不少回头客。”赖女士称。

当然也有不少柴火鸡店不用烧柴。官南大道的一家柴火鸡店,用的是环保杠炭;南亚风情园桥头柴火鸡店用的是天然气,“我们是把鸡烧好后再端到顾客面前的锅里来,吃出土锅土灶的感觉就可以了。”老板说。

规定 柴火属禁烧燃料

因为燃烧木柴对空气质量有影响,昆明市环保部门对新开的“柴火鸡店”一律不予受理,而现存的柴火鸡店也必须改用清洁燃料。

我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原(散)煤、煤矸石、粉煤、煤泥、燃料油(重油和渣油)、各种可燃废物和直接燃用的生物质燃料(树木、秸秆、锯末、稻壳、蔗渣等),都属于高污染燃料。柴火鸡所烧的木柴,确实属于禁烧范围。

记者了解到,以一家30多张桌子的柴火鸡店为例,在生意最好的时候,按一锅鸡烧40分钟计算,一个店要烧500多公斤干柴,对空气影响很大。“西山区的柴火鸡店不下20家,我们经常接到投诉,主要是油烟扰民这一块。”西山区环保监督局工作人员李先生说,相比一般的餐饮,柴火鸡店的排烟排气量更大。

西山区环保局王姓工作人员说:“新的柴火鸡店已经不予审批,这条规定已经出台近一年,近期不少商家想开新店,我们一律不予办理。”对于一年内开张的柴火鸡店,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没有通过环保局的审批,基本都是在违规经营。”

“对于现存的柴火鸡店,我们也要求他们必须使用环保杠炭等安全燃料。”西山区环保监督局工作人员说,“如果市民发现柴火鸡店有使用木柴、煤的情况,可以向我们举报。另外,我们监督局执法人员也会不定期走访,遇到燃烧柴火的柴火鸡餐馆,会视情节轻重给予一定数额罚款并且勒令其限期整改。”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