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郎川河堤的守夜人——邮储银行郎溪县支行退伍老兵防汛记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07-31 16:37

“大家切不可放松警惕,一旦发现埂上出线管涌、漏水的情况,要第一时间报告。”在磅礴的大雨中,夏强穿着连身雨衣向执勤巡埂志愿队的队员们大声强调着。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安徽省郎溪县多处河道、水库水位均持续保持高水位运行,部分圩口已发生多处管涌、渗漏、滑坡等险情,防汛形势极其严峻。邮储银行郎溪县支行迅速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组织志愿服务队赴郎川河沿岸执勤巡埂,接到这个消息,夏强同志第一时间报名并毛遂自荐,担任志愿队队长。“若有战,召必回”这是老兵们退伍时留下的铮铮誓言,作为一名退伍老兵,夏强在2016年就参与了郎溪县抗洪抢险,“在这方面我还是有些经验的,担任这个志愿队队长,一定能确保我们负责的河堤段万无一失。”夏强的眼中满是坚定。

“巡查过程中,要注意观察堤坡是否有跌窝和裂缝。还有堤防长时间受水浸泡,很容易发生坍塌、滑坡等情况,大家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河堤巡查事关重大,来不得半点马虎。在巡查开始前,夏强召集志愿者们开了个会,梳理出巡查中要注意的事项,并结合自身经验指导大家如何应对可能会出现的突发状况。

为了确保河堤全天候都有志愿者巡查,避免出现空档,夏强根据每个志愿者的工作性质、家庭情况等因素,合理排班,但轮到夜间值班他只会安排自己。“巡查圩埂是个细致活,尤其是在晚上,难度更大,我来更合适。”

7月25日凌晨三点,一场雨刚刚停歇,已过大暑节气,但一阵大风刮过湿漉漉的郎川河堤,还是让人感到一丝凉意。夏强拿着强光手电仔细巡查着,从堤顶到堤外水边,他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时不时拨开草丛查看情况,并用脚察探破绽。数百米的河堤,以往不用半个小时就能走完,现在则要花一个多小时。

从零点开始,他在河堤上执勤了三个多小时,距离早上6点换班还有两个多小时。凌晨三、四点是最犯困的时刻,“现在这河堤就是咱们郎溪人的生命线,小城里住着家人和朋友,哪里敢睡?也不能睡!”在休息的间隙,他点了只烟用来提神,“好在这轮降雨要结束了。今年真是不容易,从年初的新冠疫情,到防汛抗洪,不过我们都挺过来了。”

进入汛期以来,夏强带领着郎溪县支行24名志愿者们,参与防汛值班20天,累计值班时长150小时,雨期尚未结束,夏强和他的队伍还坚守在河堤上。

作者:曹婧娴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