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聚焦精准核心 发挥特色优势 铸就小微金融名片
来源: 作者:洪国飞 发表时间:12-30 16:50

近年来,为破解融资难融资贵,中央多次表态,国务院、各部委推出一系列举措,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今年12月10日至12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多措并举保持就业形势稳定”。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宣城邮储银行积极贯彻落实政府、监管部门及上级行各项政策部署,并主动担当创新,从明确目标、压实责任、用好政策、严控质量、建好队伍五个方面,对当前及今后阶段小微金融服务工作做了全面系统的部署。截至2019年11月末,宣城邮储银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远超全行各项贷款增速,在服务小微,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道路上,铸就了宣城邮储名片。

一、强化资源政策倾斜,激发小微贷款投放动力

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秉承普惠金融发展理念,坚持“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小微企业”的市场定位,充分发挥邮政金融的资金、网络和专业优势,始终坚持以小微企业为主的民营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助推民营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一是强化机制保障,设立小企业专营机构。市县行专门设立了小企业金融部,加强配置人、财、物,县(市)支行长为小企业贷款在该县的负责人;二是给予小微贷款专项额度保障,优先全额满足小微企业信贷需求;三是引入杠杆放大考核效果,在全行绩效考核体系中设置小微金融挂钩指标,同时安排将普惠贷款指标作为绩效考评的否决指标;四是降低内部资金转移价格,近年来上级行连续给普惠小微贷款进行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五是加大对分支行的补贴力度,将降准和增值税减免释放的收益全部补贴给分支行;六是适度放宽小微贷款风险容忍度。将小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提升至高于全行各项不良率限额控制目标2个百分点。

二、聚焦地方资源禀赋,打造小微特色化服务

该行把小微企业信贷业务作为核心业务,近年来围绕地方资源禀赋,积极创新,在小微金融服务领域打造的自己的品牌。一是创新产品,实现特色化服务。如针对宣城地方特色产品上行,电商产业发达,开发了基于寄递量的“邮包贷”纯信用小微企业信贷产品。二是围绕地方特色产品,加大信贷投入。重点支持了洁具、汽车零部件、密封件、电机、泵阀等行业中的一批小微企业,形成了一定示范效应。三是搭建平台,拓宽小微企业营销渠道。与市经信委联合开展了“信贷直通车”活动;加强了与财政、人社等部门合作,加快推进创业富民贴息贷款,通过财政补贴机制惠及了众多小微企业;与工商联、个民协会、妇联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定期交流,提升金融服务针对性、有效性;此外,为加深银企、企企、政企之间的沟通联系,该行牵头成立邮储银行小企业成长俱乐部,通过这一平台累计投放信贷资金达14亿元,无一笔不良。小企业成长俱乐部做为政银企沟通平台、融资融智桥梁成效显著,获得了各级监管机构和上级行的高度肯定。四是创新服务手段,助力小微企业稳步发展。2012年起该行创新实施了“信贷直通车”服务,将企业需求作为焦点,高效率提供金融信贷服务,即考虑企业资金需求较为迫切,客户要求能尽快拿到款项,在了解到企业的真实情况后,通过部分贷审前移(审贷会成员参与信贷实地调查),以最快的速度对其受理、调查并审批,尽最大的努力满足了客户“短、小、频、急”的资金要求。

宣城邮储银行服务小微的实践之路,是“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一次次大胆创新、是践行普惠金融、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具体实践、是“脱虚向实、服务实体”的生动写照。下一步,邮储银行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为区域经济的振兴、信用环境的改善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徐健】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