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电视点播|专题专栏|视听|长三角 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70年巡礼:广德:竹海深处灯火璀璨
来源:宣城新闻网 作者:吴军 余小祥 发表时间:10-10 14:56

70年巡礼:广德:竹海深处灯火璀璨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德电网背后的发展故事

上世纪初,皖东南的小城里,亮起一盏明灯,划破了沉寂的黑夜。今天的广德电网走过近百年的历史,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夜景让这座城市处处洋溢着生机和活力。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以来,广德电网一直与这座城市的发展息息相关。

从无到有 星火燎原

从广明公司到广德县供电局,到安徽省电力公司控股子公司再到现在的国网广德市供电公司,广德电力从无到有,留下见证历史的足迹。

1882年,广德与上海等繁华闹市仅一衣带水之隔,就生活照明而言,仅仅只有几家较大商店有几盏汽油灯,一般居民只能点煤油灯、清油等或蜡烛。民国十三年,广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50匹马力柴油机正式启动,自此,广德县城乡所有用户通上了电。1963年底架设了蔡家山至广德城区的六千伏高压线,结束了公私合营、广德县电厂用柴油、木炭、木柴发电的历史。1987年7月,广德110千伏变电站(横山变)建成投运,结束了广德县长期以来由外省供电的历史。由自己掌握了调度自主权,标志着广德县的电力事业走上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党的十三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两改一同价”,广德电力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截止2007年,广德境内共有220千伏变电站2座、110千伏变电站4座,35千伏变电站21座;2012年6月,全省第一座35千伏智能变电站东亭变电站竣工投运,实现地区智能变电站的零突破,标志着广德电网实现常规化向智能化的跨越;2015年12月,广德县域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建成投运,使广德电网乃至皖南地区形成了强大的500千伏供电主网架结构,给广德及宣城经济发展、‘皖电东送’持续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广德电力以水火发电为先驱,开启电网发展时代,以智能电网为契机,铸就新时期坚强电网,从硅步到大步,构成了广德电力的过去时和现在时,一条闪耀电力光芒已然刻画在广德发展历史之中。

用心履责 精准服务

1979年成立该公司第一个城关供电所,直至今天陆续建成10个供电所,着力打造十分钟收费圈。用电管理逐步向用电服务转变。2014年底,广德县电子化及社会化收费笔数占全部实收电费笔数27.02%,并呈逐年上升趋势,电子支付市场潜力巨大。2015年伊始,该公司便着手制定“掌上电力”手机客户端软件推广方案。该软件可以同时在安卓和IOS手机系统应用,实现在线用电信息查询、业务流程查看和充缴电费等一系列实用操作,客户在弹指间即能获悉自己的用电情况,实现电费的网上支付。截止2019年上半年,公司安徽电力微信公众号累计绑定客户8.66万户,渗透率36.77%,有效推进居民业务“一次都不跑”。

2018年,该公司供电“特种兵”正式上岗——从首次独立开展第二类10千伏不停电作业到首次开展第三类带电立杆作业,不仅标志着公司运维技术的升级,也标志着宣城市县一体化不停电作业迈入新阶段,电网检修模式逐步向不停电作业模式转变。

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造成广德33条10千伏线路受损,涉及停电台区926个,经过近3天时间的奋力抢修,台风受损线路全部修复,用户全部及时恢复供电。该公司成立供电服务指挥中心,深化“五位一体”供电服务指挥中心建设,试点开展400伏调度工作,形成“供服中心+中心供电所+网格化服务班组”供电服务新模式。逐步形成“业务在线管控、数据集中监测共享、服务快速响应”的一体化、全方位服务体系,向客户提供抢修业务和服务过程在线可视、进度可查的互联网精准主动服务,践行“你用电 我用心”的服务理念。

薪火相传  奋斗不止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我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七十年前,广电人激扬的热血擎起推动电网发展的大旗。七十年后,广电人从未停歇,砥砺前行。1978年,全县供电量只有1756万千瓦时,售电量1464万千瓦时,35千伏变电所5座,110千伏变电所1座,电力线路长度不足40公里。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依靠着电力人代代相承的勤耕不辍,广德电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一座座变电站拔地而起,电网建设宏伟蓝图已经呈现。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达到31.65亿千瓦时,售电量27.84亿千瓦时,双列宣城市县级供电公司第一。目前,广德境内500千伏变电站1座,22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9座(一个未投运),35千伏变电站19座,35千伏公用线路36条,总长度413.46公里,10千伏线路186条,全长2817.34公里。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广德电力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在上级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聚焦新时期电网发展方向,薪火相传铺就发展之路。(吴军 余小祥)


【责任编辑:柳生】

用户评论

已有0人评论
    新闻快报 阅读全部
    社会万象 阅读全部